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67
服务,女店员的“天使魔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7期(总第2280期 2006.03.08)
     因为药店工作的特殊性,药店的女店员不可能像其他零售行业的店员那样,借助各种化妆品,以“最美丽”的一面迎接顾客,尽管如此,药店女店员却用另一种方式释放着她们天使般的美丽情怀,在接待顾客时,她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都透着一种特殊的服务美。

    专业:最炫的眼影

    ■梨花

    山东益寿堂四分店的驻店药师姓韩,顾客多称其为韩药师,店内人员都叫她韩姐。刚进入药店的新员工很奇怪,年龄小的店员叫她韩姐也就罢了,怎么年龄大她许多的老员工也叫她韩姐呢?一问才知道,韩姐原来叫韩捷,怪不得无论老幼都这么叫呢。

    原来店内的执业药师不多,只有韩姐的职称符合驻店药师的资格,因此店内所有与处方药有关的事情,店长全权委托给她,工作量可想而知。四分店位于山东省莱芜市汽车总站,来往散客比较多,益寿堂四分店可以说是外地人了解益寿堂、了解莱芜的一个窗口。工作做好了,可以提升益寿堂的整体形象,一些厂家的业务人员考察莱芜市场往往也是从这里开始的,营业员的服务态度如何,尤其是专业知识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来人对益寿堂印象的好坏。因此韩姐在闲暇之余,不忘对新员工手把手地传教,店员有问题也愿意和她交流。现在很多店员都已经成为其他分店的骨干力量,一些原来的同事,在经过药店时,总是习惯性地来找韩姐说说话。
, http://www.100md.com
    韩姐个子很高,1米7左右,一些不知她姓名的顾客,往往称她为高个子药师。一次,一位女顾客因感冒久治不愈,到药店指明找韩药师咨询,患者自述已经感冒一周,到医院输液3天,仍然觉得肺部疼痛,但做检查未发现异常,又连续口服大夫开的抗生素,仍不见好转。韩姐请顾客坐下,仔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发现患者体质较弱,属于易感人群,从小便有服用抗生素的用药史,加之这次患病时间较长,肺部一定是有下呼吸道炎症,长时间使用抗生素并不对症,应该使用抗厌氧菌类药物配合抗病毒类药物才可以祛除感冒病毒,抑制肺部厌氧菌感染,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患者终于痊愈。

    专业、和蔼、真诚、急人所急是韩姐对人的基本态度,胸中有书千卷,运用自然如神。韩姐工作之余,经常写一些散文,是公司内部刊物的特约通讯员,尤其是她的素描,多次获奖,几乎每次出版的内部刊物上都能见到她优美的文章和素描作品。良好的修养使韩姐能及时有效地缓解患者害怕、焦虑的情绪,让患者能够以平和的心态叙述病史,配合治疗。韩姐常说,好药还需好配合,药师和患者应该互动起来,才能快速查找到病因,对症下药。
, http://www.100md.com
    这就是我们的韩姐,因为专业,所以美丽。

    微笑:最灿烂的腮红

    ■洛阳飞雪

    “微笑是化解矛盾最有效的方法”,我们药店的“王牌营业员”小程总是把这句座右铭挂在嘴边,“所谓‘相逢一笑泯恩仇’嘛!”

    这不,刚上班没多久,“麻烦”就找上门来。一位中年女顾客走进药店,在保健品区停停走走、左挑右选了半天,始终拿不定主意。这时,保健品区的“区长”小程微笑着走过来:“您好,不知有什么可以帮您的?”中年女顾客抬眼看了一下小程:“还真有需要你帮忙的哩。小姑娘,这种高钙片你帮我再取一瓶吧,你们货架上就剩一瓶了。”小程一听,高兴坏了。真是喜从天将,平时这种高钙片由于价位较高,问津者甚少,难得今天遇到一位“豪爽主顾”,准备一回买两瓶呢。

    小程忙笑着招呼说:“当然可以。为了节省您的时间,我连同货架上这一瓶一块儿给您送到收款台。请您直接到那里等我好吗?”“干嘛呢,小姑娘?”女顾客突然不高兴了,“我说要买两瓶了吗?看你年纪轻轻的,怎么还学会‘强买强卖’呢?”小程被问得一头雾水,顿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是嫌货架上的是最后一瓶。所以想请你再取一瓶‘新的’给我,你却偏偏要求我买两瓶。这不是‘强买强卖’是啥?”对方进一步追问。小程这才恍然大悟,连忙道歉,跑到仓库去给她取药。几分钟后,只见小程一脸歉意地走出来,笑着说:“真对不起,这位大婶。我们仓库暂时没货,货架上的是最后一瓶,要不您就买这一瓶好了。”“你欺负人不是?”女顾客有点上火了,“仓库有没有只有你自己清楚。你敢带我去看看吗?”
, http://www.100md.com
    看对方火气不小,小程急忙转身去给她倒了一杯水递过来:“实在抱歉。因为药店有规定:‘仓库重地,闲人莫入’。同时,请您相信我,仓库如果有的话,我为什么会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呢?”“反正我就是不要这一瓶,你看着办吧。”顾客紧咬不放,“对了,你们不是有‘送药上门服务’吗?那你就等新的药品回来后,给我送上门得了!”“可是新批号的药3天后才能到呀?”小程说。“那就3天后吧。我愿意等!”“请问您家在哪儿?”“泓诚小区。”泓诚小区?小程为难了,原来是在10公里外的郊区,那么送药上门的成本就太大了。小程分析:这位女顾客可能有一定的购物“洁癖”,不喜欢购买其他顾客挑剩下的药品,自己惟一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地“纠正”顾客这种非正常的购药观念,使之正确看待“最后一瓶药”,并乐于购买。

    想到这里,小程保持着应有的微笑:“这位大婶。您的心情我完全理解,我也非常乐意为您提供满意的服务。但请您放心,您在我们这里所购买的任何一种药品在质量上都是同样有保证的,这和先买或者后买没有关系。药品和其他商品不同,就拿买衣服来说,大家都不愿买最后一件样品,是因为那可能是其他顾客试穿过的,这恐怕是您拒绝‘最后一瓶药品’的原因吧。但是药品绝不存在这种现象,我们店里的每一种药品都一样,绝对没有拆封或使用过。因此您大可放心选购。”
, http://www.100md.com
    顾客拿着这瓶高钙片,开始有点“动摇”了。小程“趁热打铁”:“其实您今天的运气确实不错。这批药品是我早上刚从仓库拿出来的,如今就剩这一瓶了,也算是咱们有缘分吧,这‘最后’的药品恰巧被您给‘逮’个正着。使您开心购药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义务,如果您认为我们哪方面做得不好,请留下您的批评和建议;如果您认为我们做得还可以,请留下您的笑容。”

    就这样,顾客终于高兴地从钱包里掏出钱,拿着“最后一瓶药”向收款台走去。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表情,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空中小姐亲切的微笑,还有我们药店店员真诚的微笑,都是穿过乌云的太阳,能给人温暖……所以,我觉得微笑比精心修饰出的容妆更美丽。”小程微笑如花地说。

    周到:最好的遮瑕膏

    ■古月

    小闵是我们药店的女店员,她个子小小的,皮肤黝黑,长相一般,看起来并不引人注目。一直以来,我对她的印象并不深。可是有一次,她却引起了我的注意。
, 百拇医药
    那天,天气并不好,外面下起了小雨,来药店的顾客并不多。这时,一位女顾客走进药店。这位女顾客有点特别,她个子很高,但走起路来有点横着走,眼睛也是斜着看人的。女顾客来到小闵所在的柜台,小闵对这位女顾客点了一下头,说道:“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吗?”

    女顾客非常焦急地说道:“你们这有××药卖吗?”

    小闵遗憾地摇了一下头:“对不起,您需要的药品刚刚卖断货。”

    “这样,怎么这么不巧,我又白跑一趟。”女顾客面带遗憾地说道。

    小闵看见顾客如此的遗憾,赶紧说道:“您能等一下吗?我打个电话到公司,看有没有货,然后给您答复,好吗?”

    女顾客点点头。

    小闵立即来到店长办公室,向我汇报了这件事情,我点点头,叫她拨打公司配送中心的电话,问有没有××药,尽量满足顾客的要求。她拨打电话后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小闵并没有气馁,她接着又拨通了其他几个兄弟门店的电话,得到的回复依然是没有货。她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拨通了另外一个门店的电话,有5盒。她终于松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对我说:“店长,青山路店有货!”她那时的样子,真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你跟顾客说说,看她是否能到那儿去买?”我对她说道。小闵点点头,飞快地跑出去。
, 百拇医药
    女顾客得知有货了非常高兴,可她一听在青山路店,面带难色。小闵看出了女顾客的心事,对顾客说道:“这样吧,您在店里等我,我去青山路店把药给您买回来,好吗?”

    女顾客一听非常高兴,又点点头。

    小闵又赶紧找到我,将情况一说,我点头同意了。小闵借了一把雨伞,冲入了雨中。当女顾客从满脸汗水和雨水交织在一起的小闵手中接过××药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女顾客告诉小闵,自己因为车祸导致身体和眼外伤,身体有些残疾,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也很差,因此走路和看东西都非常吃力。她去了几个药店购买这种药品,都没有买到,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我们药店买药,没想到店员的服务不仅细心周到,而且还冒雨帮她去买药,令她十分感动。小闵只是淡淡地说:“这是我们做服务行业的人应该做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而已,没什么。”

    这件事情以后,我对小闵刮目相看,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美的人。同时这件事情也改变了我对人的看法:外表的美虽然令人赏心悦目,但内心的美却使人手有余香。我希望更多的人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 百拇医药
    善良:最绚丽的唇膏

    ■刘静

    说道这服务美,其实其他行业服务也有外在的服务美,也笑脸迎客,热情服务。药店店员与她们的服务不同之处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的营业员必须承担比其他行业营业员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除了用语言、用笑容、用耐心来服务外,还必须要有为顾客服务的诚心和对人民健康负责的精神。没有这些,那些职业般的笑容徒有空洞的形式。所以,外在形式的美都需要用内在的美来充实、提升。

    我们药店有一位姓张的大姐,她没有姣好的体态。但是,她服务耐心周到,而且心地善良,同情弱者,处处为弱者着想。平时,药店常有农村顾客光临,有些人,什么也不懂,却啥都问,问这问那,挑来挑去,还爱讲价。有时介绍很长时间了,还决定不下来买还是不买。对于这种顾客,我们很烦,都不愿为他们服务。可是张姐总是耐心地给人家介绍,有问必答。介绍药品时,多倾向于介绍价格便宜的药品。最后顾客不买,她也不厌烦,还积极给人家出主意。
, 百拇医药
    记得去年冬至那天,中午时分就下起了小雪,十分寒冷,我们这儿的习俗是“冬至大过年”,每年冬至家家户户都要围在一起包饺子、涮羊肉。眼看快6点了,看着路上行色匆匆的路人,大家也盼着别再来顾客,好早点打烊,回家和家人团聚,不巧这个时候进来一位妇女,只见她穿着一件花棉袄,头上扎着一块红头巾,背上还用扁担挑着两个箩筐,两只手因为寒冷紧紧地缩在袖子里,一看打扮就知道是一位到城里来买菜的农村妇女。她有点局促地来到收银台前,从怀里掏出一张处方,递到我的面前,问道:“同志,你能帮我算算买方子上的药,要多少钱吗?”我接过来,核对着电脑里的药价,仔细算了一下“一共是86块6毛!”“啊,这么贵呀!”大嫂惊诧地说道。“我们药店是平价药店,这已经算很便宜了。”我说。大嫂没有理会我,只是一个劲地嘀咕“这可怎么办呀?”

    张姐见状走了过来,“大嫂你好,有什么我能帮你的吗?”“我今天进城一是来卖鸡蛋,二是想着用卖鸡蛋的钱看病的。可是医院的药太贵,我买不起,想着药店的药便宜,我就来看看,没想到还是贵。我今天卖鸡蛋才卖了98块钱,还想着给孩子和孩子他爹买点好吃的回去,要是都买了药,拿什么钱给他们买呀!”
, http://www.100md.com
    张姐安慰她说道:“能给我看看您的处方吗?”张姐看完处方对她说道:“大嫂你得的应该是慢性胃溃疡。”“对,没错!”“大嫂,我是一名药师,你这张方子里有两种药重复了,你可以只买其中一种,另外有一种药是进口药价钱比较贵,你要是信得过我,我为你重新推荐几种药,你看行吗?”

    “我听你说得挺在行得,行,就听你的。”

    经过张姐这么一换,药价降为38块6毛,这位大嫂捧着药一个劲地感谢张姐。临走时,张姐又把给儿子买的旺旺大礼包送给了她。

    我问张姐:“为什么对她这样好?”张姐说:“我是农村长大的,知道农村的情况。农民对外界了解少,怕上当受骗,所以才问得比一般人多。农民生活苦,收入低,他们舍不得花钱,所以总想找一些便宜的药品。其他商品,价钱高了,能买到款式更新、质量更好的商品。而现在,有些药品,同等效果,价格上却相差很大。我们应尽量让人家省点,不是吗?我们药店不光是出售药品,还有带给消费者健康和幸福的责任。人家相信我们,我们也得以诚相待。”几周后的一个赶集天,这位妇女又来到药店,还特地带了几个鸡蛋来感谢张姐。

    从此,我便认识到了一个药店员工的责任,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向张姐咨询。因为她的服务具有内在的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