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770
你了解缺氧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8日
     氧气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能源,人体代谢活动的关键物质,是生命运动的第一需要。机体缺氧时首先表现为呼吸次数增多,呼吸困难,胸闷,气憋口唇、甲床发绀、心跳加快。由于无氧酵解加强,体内乳酸水平升高,常有乏力、易疲劳的感觉。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记忆力下降。夜间睡眠障碍,睡眠质量下降,白天思睡,头晕、头痛。判断缺氧程度可参照如下方面:

    一般缺氧是指氧气缺乏症,即空气中缺氧或氧气缺乏状态的总称。

    缺氧一般表现为: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软弱无力。相继有恶心、呕吐、心慌、气短、呼吸急促、浅快而弱,心跳快速无力。随着缺氧的加重,即之意识模糊,全身皮肤、嘴唇、指甲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昏迷,最后因呼吸困难、心跳停止、缺氧窒息而死亡。

    轻度缺氧 常常打哈欠,手脚冰凉,在商场、地下设施或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地方会感到胸闷气短,心慌、喘气急促。

    中度缺氧 爬楼梯两层以上就出现胸闷气短、喘气急促;口臭、胃酸过多、便秘、皮肤干燥、睡眠不足、多梦易醒,注意力不集中,脸色苍白;心情紧张后头屑增多,出虚汗、视力下降,血压、血脂、血糖偏高;抵抗力减弱,易患感冒。

    高度缺氧 心脏常不舒服,会突然心慌,记忆力减退,精神疲倦、乏力。蹲下或静坐后站起时头晕目眩、眼前发黑,太阳穴疼,耳鸣、眼花;早起后感到腰酸背痛,患有严重动脉硬化、冠心病、脑中风及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

    当然,有些患者需定期取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观察动脉血氧分压(PaO2)和氧饱和度(SaO2)两项指标,正常成人在正常休息状态下PaO2为80~100mmHg,SaO2为92~99%,CO2为35~45mmHg,当低于正常值时,可以确定为缺氧:

    60~79 mmHg为轻度低氧血症

    40~59 mmHg为中度低氧血症

    40 mmHg以下为重度低氧血症

    缺氧时机体的机能代谢变化,包括机体对缺氧的代偿性反应和由缺氧引起的代谢与机能障碍。轻度缺氧主要引起机体代偿性反应;严重缺氧而机体代偿不全时,出现的变化以代谢机能障碍为主。机体在急性缺氧时与慢性缺氧时的代偿性反应也有区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