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720
环保节能性利器盒的制作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目前一次性医疗用品的广泛使用,如果使用后处理不当,将对广大医护人员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胁,锐器伤害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国务院颁布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的管理办法》,使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管理有法可依。为加强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使用后的管理,本着环保节能的原则,利用废弃的硬纸盒代替塑料制品的利器盒盛装医用输液、注射、采血、一次性麻醉针、手术刀片等锐器的终末处理。通过临床实践,认为采用这一方法行之有效,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方法

    根据科室每天废弃锐器的产量,选用相适应的废硬纸盒,大约以20~30cm×20~30cm为宜,先将盒盖周围全封好,再在盖的中间开一10~15cm×10~15cm的洞口,外面套一黄色塑料袋,再在塑料袋的外面粘贴一个医疗废物警示标识即可。

    2 使用方法

    将所制作好的利器盒放在治疗室污染区的固定位置处,每天将使用后的锐器废物投于该容器中,每天下午5点前由治疗护士就地封口送污物间黄色垃圾袋的运输箱中,再由卫生保洁人员密闭运送到医用废物暂存处集中做进一步处理,并认真做好交接记录。

    3 优点

    (1)首先符合《医疗废物管理条例》;(2)节省能源和资源,给国家节省了塑料制品的能源,给医院节省了资金的开支;(3)可以避免运输人员在运输过程中被刺伤;(4)易于燃烧,无污染;(5)更重要的是取材容易,废物利用无造价,处理安全、简捷、方便,值得推广,尤其对社区及个体卫生所更为适用。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威海市中医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邢美卿 张晓玲 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