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800
肝癌合并肝硬化的营养支持和术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肝癌,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参考文献】
     原发性肝癌患者常常合并肝炎后肝硬化,由于肝功能受损,同时多伴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脾功能亢进、腹水等疾患,使病情复杂,手术危险性大,术后并发症多。2003年9月~2005年6月笔者对89例(PHC)患者加强围手术期的护理,根据具体病情,实施积极有效的营养支持和术前护理措施,避免或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9月~2005年6月我院共收治原发性肝癌合并肝炎后肝硬化患者89例,男68例,女21例,年龄21~78岁,平均49岁。全组病例均伴有不同程度的门脉高压、脾功能亢进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术前胃镜或GI提示食管下段及(或)胃底静脉曲张,轻度曲张24例,中度曲张15例,重度曲张9例。7例患者有术前呕血及(或)黑便史。术后病理均证实为肝细胞癌或混合型肝癌,Ⅰ级7例,Ⅱ级16例,Ⅱ~Ⅲ级37例,Ⅲ级15例,Ⅳ级14例。

    1.2 临床表现 经手术或病理证实为原发性肝细胞癌合并肝硬化,符合重度肝硬化标准14例,中度肝硬化标准22例,轻度肝硬化标准53例。术前肝功能A级72例,B级14例,C级3例。本组脾亢主要表现:脾肋下3~10cm,平均7cm;有出血倾向(牙龈出血,皮下出血)11例。

    1.3 手术方法 患者行肝切除术7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