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791
19例中心静脉管心包引流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静脉管,资料与方法,2术后管理,3转归,4讨论
     2002年3月以来,我科对中、大量的心包积液患者经心包穿刺后,置入中心静脉管引流19例,效果满意。现就术后中心静脉管的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3月~2005年3月我科对19例有中、大量心包积液患者进行中心静脉管引流术。男12例,女7例,年龄31~68岁,平均54岁。结核性心包积液8例,非特异性病毒性心包炎6例,缺血性心肌病、心衰2例,心包出血3例。患者均因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就诊。心脏彩超示,左室后壁心外膜与壁层心包膜之间10~23mm液性暗区,平均15.2mm。胸片示心影呈烧瓶样明显扩大,搏动度显著降低。以心包积液收住入院。

    1.2 置管方法 患者取端坐位,心脏彩超在左锁骨中线与第5肋间隙交点外1~3cm心外膜与壁层心包膜测量液体深度>10mm,取最深处为穿刺点。常规碘伏消毒,戴无菌手套,铺洞巾,取1%~2%利多卡因2ml,沿穿刺点皮内、皮下、肋间肌由左前下向右后上,15°角穿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