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712
住院分娩全程实施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摘要】 通过对住院分娩的孕产妇制定健康教育计划,采取多种教育方式,对分娩前、中、后的健康教育,解除患者对分娩的恐惧感,增加分娩信心,减少分娩时的并发症,对孕产妇获取分娩相关知识,指导母乳喂养,产后自我保健等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 住院分娩;健康教育

    随着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对健康教育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我科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分娩过程中产妇如何配合分娩,确保母子安全,预防分娩并发症的发生,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具体做法与体会论述如下。

     1 制定健康教育实施计划

    对住院待产的孕产妇及其家属,在院期间每一阶段采取不同形式、系统性的宣教。

    2 宣教方式

    2.1 文字教育[1] 利用板报、宣传栏、张贴画报等形式,宣传相关分娩知识,设有电视宣教室,在每天下午有专职宣教护士,召集病房孕产妇及其家属观看电视录像,播放孕产妇保健及母乳喂养知识。

    2.2 床边指导 加强床边交流,每天晨会后15min是责任护士与孕产妇交流时间,解答患者提问,解决孕产妇的需求。然后由专职宣教护士现场指导母乳喂养知识及方法、产前饮食指导、腹痛期间的间隙休息及体位。

    2.3 阶段性口头讲解

    2.3.1 入院介绍 首诊护士向新住院孕妇介绍住院环境、住院制度、经管医生、责任护士,帮助孕妇尽快适应住院环境。责任护士主动深入病房,交待分娩前心理准备、新生儿的衣物准备等,临产时责任护士护送入产房,帮助产妇认识助产护士。

    2.3.2 产时护理 产妇被迫离开家人进入产房这一陌生环境,易产生恐惧、孤独感。助产护士应热情接待、搀扶产妇上产床,根据习惯调整室内温度,提供舒适的体位,介绍分娩过程,告之如何配合分娩。播放产妇喜欢的录音带,分散注意力,减轻疼痛。遇有大汗帮助擦拭,口干协助喂水,疼痛给予触摸,指导疼痛间隙放松休息,不必紧张,告之助产护士会一直陪在身边,必要时可允许一位家人陪伴分娩。

    2.3.3 分娩后进行母乳喂养指导 产妇返回病房休息后,在30min内皮肤接触及早吸吮,专职护士用干净小方巾用开水帮助清洁乳头,抱婴儿协助婴儿含接母亲乳头,增加母婴感情联系,使母亲感受哺乳的愉悦,反射性引起体内乳汁分泌,促进子宫收缩[2]。母婴同室,增加母婴情感交流,淡忘分娩的痛苦。自设有专职指导护士以来,1个月后通过电话随访结果显示,在我科分娩产妇母乳喂养率达到99%。

    2.3.4 责任护士制定产褥期指导 防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产初24h应卧床休息,无特殊病情24h后下床室内活动,逐日增加起床时间和活动范围,以促进恶露排出。指导产后4h自行排尿,避免膀胱充盈影响子宫收缩。排尿困难者协助按摩下腹部或热敷或导尿处理。注意个人卫生,产妇出汗多,要勤换内衣裤、床垫,可以擦浴或淋浴,避免盆浴。注意阴部卫生清洁,每天清水外洗2次,外切缝合者用0.05%碘伏涂切口2次。饮食多样化,多进汤类食物及含钙、铁、碘微量元素的食物,适量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和铁剂,为婴儿提供丰富营养。进含粗纤维食物促进肠蠕动,防止产后便秘。

    2.3.5 出院指导 告知患者如何办理出院证明,告知其科室咨询电话,产妇通过电话咨询出院后的一系列问题及处理对策。告知出院回家后婴儿的脐带护理,新生儿黄疸的观察及产妇阴道出血情况。如婴儿脐周分泌物多、有腐臭味,新生儿黄疸持续不退,阴道恶露量如月经且持续时间超过3周,应及时来院就诊。

    3 体会

    自从对住院分娩全程实施健康教育以来,在产妇受益的同时,我院的声誉得到了提高。调查显示服务满意度显著提高,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住院分娩人数逐年递增,由2001年的1900人次发展到2004年的2550人次,以10%的速度增长。在宣教过程中,护士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还必须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涉及到的心理学、营养学、教育学、人际关系学等相关知识,护士素质得到提高。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蒋冬梅.患者健康教育指导.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89-193.

    2 王曼.妇产科护理学.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94,81.

    作者单位: 341600 江西信丰,信丰县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百拇医药(肖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