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5902
艾恒的静点速度与疼痛发生的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艾恒(奥铂、奥正南、奥沙利铂等)是继顺铂、卡铂之后的第三代铂类抗肿瘤药物,因其每周期只用药一次,且化疗效果显著,受到了广大肿瘤患者和临床医生的欢迎。目前,在肿瘤临床化疗方案中,患消化系统肿瘤的病人,利用含有艾恒的联合化疗方案进行治疗的病人逐渐增多,但艾恒系列产品的神经毒性作用所引起的静点肢体的疼痛,时时困扰着本已十分痛苦的病人。所以,我们在临床护理中对90例静点艾恒后引起肢体疼痛的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1 临床资料

    一般疼痛都发生在静点结束时,持续时间为2~4天,部分可持续4~6天,只有极少人持续1周以上。而疼痛范围都是在穿刺局部或穿刺局部至肘正中之间,其中有2例超过肘正中,1例超过肩部。艾恒静点速度与疼痛的分析详见表1。

    表1 艾恒静点速度与疼痛的关系(略)

    注:疼痛四级分类是按照国际疼痛数字分级法(NRS)从0~9级疼痛逐渐加重,1~3级为轻度疼痛,3~6级为疼痛但可以忍受,6~9级为难以忍受

     2 讨论

    以上我们所做的临床调查研究表明:静点艾恒的时间与艾恒所引发的神经毒性的强度成正比,静点时间越长,疼痛发生的概率越高、疼痛持续的时间越长,且疼痛的范围越大;反之,静点时间越短,疼痛发生的概率、持续时间及范围都会相应减少。因此,在静点艾恒系列药物时,护士应选择粗大静脉并在医嘱允许范围内加快静点速度,用我们掌握的临床经验尽量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15004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红丽,郑薇薇,施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