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5863
成批大面积瓦斯烧伤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烧伤,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讨论,【参考文献】
     由于我院地处矿区,因各种原因(特别是瓦斯爆炸),随时都会造成成批人员大面积烧伤,在对烧伤患者积极治疗中,护理工作也尤为重要,正确的护理可挽救患者生命及有效地减少并发症。我院从2005年1~8月,分别收治两批大面积烧伤患者共18例,均为男性,除1例因瘢痕挛缩需整形治疗而转院外,其余17例全部治愈。本文结合临床资料,对其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患者全部为男性,年龄为28~71岁,平均42岁。烧伤深度主要为深Ⅱ度,其中1例Ⅲ度烧伤面积达36%,合并重度吸入性损伤;烧伤面积在90%以上3例,60%~90%之间3例,30%~60%之间5例,30%以下7例。合并不同程度呼吸道烧伤7例,行气管切开3例;入院时间为伤后1~4h,平均为2.5h。经抗休克、抗感染、翻身床治疗,持续远红外舱及深度创面植皮等治疗,除一例患者创面愈合后因瘢痕挛缩转入上级医院行整形手术外,其余17例患者均治愈。住院时间为31~176天,平均74天。

    2 护理措施

    2.1 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合并伤 瓦斯爆炸伤情较为复杂,既有瓦斯火焰烧伤,也可能因爆炸或矿井垮塌合并其他外伤。患者入院时全身煤渣可致污染严重,此时应仔细查体,观察呼吸道是否通畅,鼻毛有无烧焦;检查是否伴有其他外伤,同时监测T、P、R、BP及尿量。及时发现合并伤以便及时处理。本组入院时即发现合并呼吸道烧伤4例,立即行气管切开2例。

    2.2 休克期体液复苏的护理 由于成批大面积烧伤患者入院时的情况都比较紧急,且我院所收治的成批瓦斯烧伤患者均来自周边小煤窑,因交通不便及矿主和相关人员对烧伤现场急救知识的缺乏,以致患者伤后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救治。本组18例患者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休克表现。而烧伤休克是严重烧伤患者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患者入院后医院立即组织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护士首先按烧伤严重程度进行筛选,根据医嘱情况,给予立即建立静脉通道,对于严重休克静脉穿刺不能成功者,应立即行静脉切开以保证体液复苏。同时严密监测生命体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