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724
门诊静点室护士的基本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门诊静点室是医院的窗口之一,具有流动性大、工作量大、周期短等特点。为树立护士良好形象,满足患者需求,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门诊静点护士应具备以下素质。

    1 强烈的事业心

    作为门诊静点护士首先应该热爱本职工作,具有高尚的医学道德,为护理事业献身的精神,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思想,同时还应关心和学习护理发展新动态,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以适应发展新形势。

    2 高度的责任心

    门诊静点室患者流动性大、工作量大、患者病情复杂多样,因此静点室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遵守无菌操作规程,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输液前应耐心、细心。热心的告知患者输液须知。严格执行医嘱。输液过程中及时巡视病房,注意观察患者输液情况及时处理输液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及时、准确做出相应的护理措施,并做好护理记录。

    3 熟练的业务技术和知识

    因门诊静点室接触的患者范围较广,几乎涉及各个科室。因此静点室护士不但具备过硬的基本技能(如过敏性休克的抢救、常用抢救药物的用法和剂量、注意事项、心肺复苏等抢救技术);还应具备相应专业广泛的业务知识,以满足各科室的需求,同时可以在患者输液过程中根据不同患者的病情需求、用药不同,为患者讲解相关知识(如各种药物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有计划、有目的地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帮助评价和解除心理和身体的不适,鼓励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4 心理素质

    加强门诊静点室护士的心理素质。静点室护士面对众多患者、不同用药,应提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观察力,做到忙而不乱,工作有序,从容认真应对每一位患者,使患者有高度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作者单位: 810000 青海西宁,青海红十字医院门诊静点室

    (编辑:夏 琳), http://www.100md.com(李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