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745
舌癌联合根治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舌癌,1临床资料,2观察与护理,【参考文献】
     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舌体有丰富的淋巴管和血液循环,加之舌活动频繁,故舌癌早期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因此,一般在切除原发灶的同时,行颈淋巴清扫术。我科自2003年至今手术治疗24例舌癌患者,效果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4例,男14例,女10例,年龄43~68岁,在切除原发灶的同时,均行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其中8例行同侧舌颌颈联合根治术;4例行舌骨上清扫术;8例行同侧根治术,对侧行舌骨上清扫术;4例行局部癌肿切除术。术后1例出现乳糜瘘,其余均痊愈出院。

     2 观察与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舌癌是恶性肿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