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5915
颅底骨折脑脊液漏并发颅内感染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颅底骨折脑脊液漏易引起脑膜炎,其原因有不听劝阻未能保持有效体位,过早离床活动,自行堵塞或冲洗外耳道或鼻腔,擤鼻或病前有鼻腔感染等。我科2001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颅底骨折脑脊液漏并发颅内感染者12例,男10例,女2例;平均年龄35.5岁;交通事故6例,工矿事故3例,打击伤3例。经治疗后,恢复良好8例,脑积水形成经综合处理能自理2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卧床休息

    让患者保持安静,卧床休息4~6周,取患侧卧位,抬高床头15°~30°,使患者处于头高位,一般不做腰穿。

    2 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

    瞳孔及意识变化,及时通知医生,体温高,一般给予物理降温,配合药物降温。

    3 控制颅内感染

    要注意头部物品的卫生,枕头要清洁、干燥,垫无菌纱布和橡皮单,每天换2次,头偏向漏侧,勿堵塞、勿冲洗、勿用力咳嗽,鼻漏者勿用力擤鼻,用无菌纱布轻轻擦拭。给抗生素药物,每天2次。

    4 五官护理

    为预防口腔感染,每日做口腔护理3~4次,高热患者口腔分泌物多,口腔干燥或裂口,长期应用抗生素也使口腔细菌和真菌感染的机会增多。病室内温度和湿度要合适,空气要流通。

     5 心理护理

    保持稳定的情绪及良好的心理状态,对患者治疗,康复起着重要作用。我们根据患者的文化程度和治疗情况向患者做适当的解释及介绍,使患者有安全感,主动配合治疗。另一方面要做好家属工作,让家属与医护人员共同配合,为患者创造良好的治疗环境,以取得更好的疗效。

    6 保持大便通畅

    因患者活动少,很容易发生便秘,故用力排便。护理上应给予清淡、易消化饮食,每日补充果汁或菜泥、香蕉等,也可用温开水冲适量蜂蜜口服,每日1~2次。便秘者,可根据医嘱给予开塞露或缓泻剂,嘱患者排便不可用力过猛。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孙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