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816
序贯通气治疗中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机械通气,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机械通气是治疗各种原因所致呼吸衰竭及术后呼吸支持治疗的重要手段、气管插管是机械通气中建立人工气道的必要方法之一。及时拔除气管内导管,改用经鼻面无创性机械通气辅助治疗,将有助于减少治疗中并发症和呼吸机依赖,提高治疗效果。拔管环节的处置得当与否是后期撤机的关键,拔管过程中的护理观察与配合保证了此环节顺利的进行。现将其相关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呼吸科2003年10月~2005年6月共收治Ⅱ型呼吸衰竭患者30例,经口腔插管呼吸机正压通气3~7天,改换面罩无创通气,患者均顺利完成拔管。

    2 护理

    2.1 拔管前准备

    2.1.1 患者心理准备 机械通气状态下的患者常有焦虑、恐惧、易怒、拒绝等不良心理反应。因此,要强调床边关怀和心理安慰,在有创改为无创机械通气之前,积极做好患者及家属的解释工作,说明人工机械通气持续时间太长的弊端及无创机械通气的治疗原理,详细介绍面罩辅助通气的优越性、安全性和必要性,将呼吸机及面罩向患者展示,并简要介绍其工作性能及对患者的合作要求,消除其恐惧心理,帮助患者树立信心。

    2.1.2 拔管前训练 给予间断脱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