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807
口腔恶性肿瘤患者术前术后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肿瘤,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口腔恶性肿瘤根治手术破坏性大,手术范围广泛,常需行上颌骨或下颌骨切除术,术后可产生语言不清、流涎、进食困难、感染麻木和影响容貌等。因此做好术前术后的护理对于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作用。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1月~2003年8月共收治口腔恶性肿瘤患者22例,男9例,女13例,年龄32~82岁,其中牙龈肿瘤5例,口底肿瘤5例,腭部肿瘤3例,舌部肿瘤9例。肌皮瓣修补5例,气管切开7例,住院天数最长38天,最短9天,平均23.5天,无一例并发症发生。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术前心理护理是十分重要的,患者一入院,护士就要用自己的言语、表情、行为去影响患者的感受和认识,赢得患者的信任。由于口腔癌患者多有疼痛和张口困难、语言受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