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759
乳腺癌术后伤口护理及患肢功能锻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乳腺癌,1伤口护理,2伤口引流护理,3患肢功能锻炼,【参考文献】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占全身恶性肿瘤的7%~8%。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呈上升趋势。本文就乳腺癌术后伤口护理及患肢功能锻炼进行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伤口护理

    乳腺癌根治术后伤口用绷带或胸带加压包扎,应注意患侧肢体远端的血液供应情况(皮肤颜色、温度、脉搏等)。若皮肤发绀,伴皮温低、脉搏扪不清,提示腋部血管受压,应及时调整绷带松紧度,以患侧血运恢复正常为宜;若绷带或胸带松脱滑动应重新加压包扎,减少创腔积液,使皮瓣或植皮瓣与胸壁紧贴以利愈合。

    2 伤口引流护理

    伤口放置引流物的目的是排出局部或体腔内的积液、积脓、积血等,起到预防和治疗感染的作用;保证缝合部位愈合良好,减少并发症发生。

    2.1 一般观察 在伤口引流过程中,可发生感染、出血,损伤周围的血管、淋巴管、神经等组织,以及引流管滑脱、阻塞和掉入体腔等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