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25819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克罗恩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克罗恩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
     【摘要】 目的 探讨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克罗恩病护理工作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方法 对4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克罗恩病的病例进行临床分析和总结。结果 护理中注意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基础护理、病情观察,加强营养,纠正低蛋白血症。4例患者半年后回访,无复发症状。结论 护理过程中严格无菌操作、加强基础护理、控制感染是治疗顺利成功的根本保证。

    【关键词】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克罗恩病

    克罗恩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可累及从口腔至肛门任何部位的慢性消化道壁全层炎症,大多位于以回肠末段为主的小肠(80%),其次为回、结肠(20%),少数仅发生在上消化道(口腔、食管、胃及近端小肠)。穿壁炎症往往导致纤维化可出现梗阻表现,窦道形成穿至浆膜可致微穿孔及瘘管。该病有终生复发倾向,一些患者迁延不愈,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预后不良。治疗着眼于控制活动性炎症和调节免疫紊乱,但长期使用药物又给患者带来难以克服的不良反应,文献报道有30%~60%克罗恩病的患者为难治性或激素依赖型,其中有些患者甚至对补救措施的免疫抑制剂如硫唑嘌呤、6-MP、环孢霉素及TNF单克隆抗体亦无效,如何处理难治性克罗恩病是临床工作者的一大难题。我院2003年12月~2004年12月共实施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克罗恩病 4例,均取得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