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6020
冠脉造影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笔者受韩国朝鲜大学医院邀请,于2005年9~11月在朝鲜大学医院研修。这所医院创立于1966年12月22日,有病床650张,循环内科有64张床,在该医院循环内科研修期间对冠脉造影术患者的护理体会如下:冠脉造影是目前观察冠状动脉解剖形态的一种精确手段,其对冠心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判断有重要帮助。

    1 术前准备

    1.1 心理护理 术前由护士向患者简要介绍本科开展此类手术的大致情况和手术过程。指导其密切配合医生进行手术,讲解术后注意事项,并根据不同生理、心理和社会特点,鼓励安慰患者,使其以最佳状态接受治疗。

    1.2 身体准备 术前1~2天开始训练患者在床上排尿,术前 1 天常规皮肤准备和碘过敏试验。给患者换床单、被套、病号服。必要时术前1天,临睡前按医嘱口服安定5mg或术前30min肌注安定10mg,术前禁食6~8h,术前嘱患者排尿。术前建立静脉通道,护士拿病历和沙袋推送至造影室。

    2 术后护理

    2.1 手术创口护理 术后穿刺部位压迫止血20~30min。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伤口包扎处按医嘱用沙袋压迫止血8~12h。搬动患者时术侧肢体不能屈曲,并注意防止沙袋滑落和移位。指导患者避免端坐位和蹲位。护士应仔细观察肢体远端动脉搏动、皮肤温度、色泽和感觉的变化,特别注意观察术侧肢体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并与对侧对比观察,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联系,以便得到及时处理。护士每2h对患者术侧肢体膝关节以下部位进行轻度按摩,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静脉血栓的形成。

    2.2 鼓励饮水 多数患者担心在床上不能自行排尿而不敢多饮水。术后一般在最初的6~8h内饮水1000~2000ml, 以便注入体内的造影剂通过肾脏排泄,减缓造影剂的不良影响,更好地保护肾脏功能,以及营养素、能量的及时补充。

    2.3 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必要时按医嘱给予吸氧和心电监护。一般术后15min、30min、45min、90min、2h、4h、8h,监测8h,认真填写护理记录单,勤测术侧肢体足背动脉搏动情况,严格执行床头交换班。

    2.4 给予安静、舒适的环境,为患者准备小便器 患者6h后平卧位不能排尿时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男患者取侧卧位或下床立位排尿。但其协助人员要用手按压穿刺部位,嘱患者动作不要过大,用力不要过猛,必要时按医嘱给予导尿,排尿后协助患者继续卧床休息。

    2.5 心理护理 尽管手术已经结束,但患者的心情往往不是很快就能平静下来。有的患者急于知道自己的造影结果,有的患者又担心和害怕知道结果,患者的心情是复杂的。所以尽量与以前做过冠脉造影的患者安排一个病房,使患者之间互相交流有关术后的信息。护理人员需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使患者能够保持心情平静。

    2.6 出院指导 更换敷料后告知患者3天内保持穿刺部位干燥、清洁,避免污染,避免用力蹲起、骑自行车、剧烈运动,防止出血。出院后如下肢感觉异常、穿刺部位出血、肿胀要及时就医。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133000 吉林延吉,延吉市医院, 百拇医药(金善玉,金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