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26883
肾筋膜及肾周间隙的解剖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肾筋膜,,],肾筋膜;肾周间隙;断层解剖;X线断层成像,2肾周间隙,3肾周间隙内的桥隔,[参考文献]
     Advances in anatomic studies of renal fascia and perirenal space

    [关键词] 肾筋膜;肾周间隙;断层解剖;X线断层成像

    肾周间隙位于肾前、后筋膜之间,是腹膜后间隙中最大的一个间隙。随着外科学和肿瘤研究的进展,CT和MRI的广泛应用,这一部位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在解剖学上,肾筋膜的延续和附着一直难于界定。这一部位的疾病临床症状不典型,因而误诊率高。由于这一区域位置较深又有许多脏器覆盖,给影像学的诊断造成了困难。为此,本文将肾周间隙的研究综述如下。

    1 肾筋膜

    19世纪末,肾筋膜的研究一直是许多研究的主题。Zucker-kandl和Gerota分别首次对肾筋膜作了描述,Greota并首次描绘了肾筋膜的图解,以致后来学者们把肾筋膜称为Gertora's筋膜。

    1.1 肾筋膜的分层

    自Gerota对肾筋膜研究以来,一些学者对肾筋膜的结构作了大量的研究,提出了肾筋膜的分层学说,Vechi首先提出了肾筋膜分为两层。Raptopoulos等[1] 用新鲜尸体作精细解剖证实了肾后筋膜分为前后两层,前层较薄与肾前筋膜相续,后层稍厚与侧锥筋膜相续,两层在肾前外侧分开,进一步证实了肾筋膜的分层学说。

    1.2 系膜后平面

    随着研究的深入,Molmenti[2] 提出了“系膜后平面”假说,即在肾筋膜多层结构的基础上,把肾前筋膜层间的潜在平面命名为“系膜后平面”。这一平面的范围上起膈肌的食管裂孔,下至盆腔,内侧跨中线与对侧同名筋膜相续,侧方与另外两个潜在的筋膜间平面(即肾后筋膜间平面和侧锥筋膜间平面)相交通,他们还指出,肾后筋膜间平面是一复杂的潜在性的间隙,位于肾后间隙和肾旁后间隙之间,但这一假说尚未得到证实,尚需进一步探讨。

     2 肾周间隙

    肾周间隙形似一倒置的锥体,内有肾上腺、肾、肾盂、输尿管、出入肾的血管和脂肪组织。20世纪许多学者则侧重于肾筋膜的延续、附着及肾周间隙通连的研究,利用尸体精细解剖、断层解剖、间隙注射、CT扫描等技术手段作了广泛的探讨。现分述如下。

    2.1 肾筋膜向内侧的附着和肾周间隙内侧的通连关系

    2.1.1 肾前筋膜向内侧的附着和肾周间隙向内侧的通连

    研究表明肾前筋膜经腹部大血管前跨越中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