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6014
腹腔镜肾囊肿开窗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腹腔镜肾囊肿,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腹腔镜肾囊肿开窗术目前已成为肾囊肿外科的首选术式,与传统的肾囊肿切开术相比具有创伤小、切口小、术后患者痛苦小等优点。肾囊肿是泌尿外科较常见的疾病,其中以单纯性肾囊肿、多囊肾最为常见,囊肿开窗术是外科治疗的主要手段,我科2004年1月~2005年5月采用腹腔镜治疗肾囊肿的患者50例,疗效满意,均获成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50例,男19例,女31例,平均年龄45岁。肾囊肿直径约为3~10cm,肾囊肿的位置位于肾上极18例,肾下极15例,中下部17例,所有患者均为单侧肾囊肿。

    1.2 手术方法 全麻后取健侧卧位,留置尿管,沿腋后线12肋下处做1.5cm切口,用血管钳依次分离进入腹膜后间隙,手指游离推开腹膜,置入自制水球,注入生理盐水400~800ml,扩张2~3min后拔除水球。建立腹膜后腔,然后于肋缘下2cm腋前线、腋后线分别用10cm、5cm套管针穿刺,置入腹腔镜设备,CO2灌注压力设定为14mmHg,建立工作通道,显露肾囊肿,切除囊肿壁。

    1.3 结果 肾囊肿开窗术的手术时间为60~120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