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6035
颅内肿瘤患者术后失眠的相关因素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开颅术后,,开颅术后;失眠;护理,1临床资料,2相关因素,3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保证术后患者睡眠充足,促进早日康复。方法 对45例颅内肿瘤术后失眠的患者进行观察和护理,分析失眠的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 本组术后失眠的患者经过我们的精心观察及护理,都得到充足的睡眠而康复出院。结论 术后失眠与气管插管、体位、咳嗽、环境干扰、心理压力有关。术后做好麻醉清醒后的护理、体位的护理、咳嗽的护理、环境舒适护理及心理护理,使患者有良好的睡眠,能早日康复。

    【关键词】 开颅术后;失眠;护理

    睡眠是维持生命活动所必需的生理现象,失眠是指睡眠的开始和维持障碍[1]。失眠作为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给不少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困扰,它使人的生理节律紊乱、活动能力降低,还会引起焦虑、烦躁、精神不振等,影响机体的修复。笔者对2005年1~6月43例颅内肿瘤术后失眠的患者进行观察和护理,分析失眠的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

    1 临床资料

    43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