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927470
蜂毒注射液致过敏性哮喘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本文将近1个月应用蜂毒注射液治疗关节疼痛所产生的严重过敏反应患者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0岁。主因胸闷、心慌、大汗、呼吸困难20min急诊。该患者于15天前,因为周身关节疼痛,经他人建议,应用蜂毒注射液,经过试敏阴性后,0.5mg 1次/d肌注,连续应用1个疗程(10天),无异常反应,自觉症状缓解较多。间隔3天后,未经试敏继续原剂量应用,肌注约10min左右自觉头晕,略恶心,随即开始出现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压迫感,且有呼吸困难,脖颈像有束勒感,惊惶失措。急诊120入院。既往无心脏病史。查体:体温36.3℃,血压100/70mmHg,脉搏130次/min,呼吸25次/min。一般状态极差,急性痛苦面容,面色苍白,神志清楚,语言流利,呼吸急促,躁动,不能平卧,查体尚合作。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哮鸣音。心率130次/min,节律整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部柔软,无压痛、肌紧张及反跳痛。四肢末端冰冷,神经系统未见异常。急查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大致正常心电图。诊断:药物(蜂毒)过敏,过敏性哮喘。急速给予吸氧,多功能心电监护,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10mg静推,强力解毒敏4mg,非那根25mg肌注,同时给予维生素C及葡萄糖酸钙等抗过敏治疗,氨茶碱静点解除支气管痉挛。约1h左右,症状缓解,生命体征正常。

    2 讨论

    蜂毒注射液,商品名为痛封舒。为黑龙江飞蜂制药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其成分为蜂毒多肽,本品具有抗感染和镇痛作用,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周围神经炎及神经痛等。其主要不良反应:(1)可引起全身反应,给药10min内出现荨麻疹、头晕、恶心、脉速、体温升高。(2)局部反应:注射部位产生红肿疼痛。禁忌证:任何类型的结核病、糖尿病、异常消瘦、血液病、肝肾病、肿瘤、胰腺病、心血管系统代偿失调及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患者。此药导致局部反应的现象较多,但发生过敏性哮喘病例较少见,其属Ⅰ型变态反应(也称超敏反应),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故临床医师应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及禁忌证,以防上述不良反应的发生。患者自身在不了解此药的情况下,应咨询有关医师后再应用。

    (编辑:巨岩琳)

    作者单位: 134600 吉林临江,临江市中心医院内科, 百拇医药(薛静,李相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