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27242
46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关键词] 人工髋关节;置换;护理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一种较为有效的关节成形术,其目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病人的关节活动功能及解除患部疼痛,从而改善病人的自理能力。我院骨科自2000年3月至2003年12月共对46例患者施行了手术,除一例手术失败外,其余均未发生任何并发症,关节功能得到了良好的恢复。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患者,年龄52~84岁。人工髋关节置换术27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19例。男27例,女19例。

     2 术后护理

    2 .1麻醉后护理

    硬膜外麻醉要平卧4~6 h,全麻尚未清醒前,病人头偏向一侧,应防止口腔内呕吐物或分泌物吸入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舌根后坠发生窒息;注意保暖,避免意外损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预防出血和休克。

    2.2术后体位与制动

    术后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制动一周,维持关节功能位,对于不需要牵引的病人,保持正确的体位,做到“三防”:一防:防过度屈曲和伸直,术后在膝关节下垫一软垫;二防:防内旋,术后穿防旋鞋或矫正鞋,保持外展30°中立位;三防:防内收,两下肢间放一软枕,肢体外展位,防健侧肢体近患肢而过度内收。

    2.3创口负压引流管的护理

    该手术暴露广泛,术后渗血较多,必须行创腔持续负压引流,保持引流通畅,吸出渗出液,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量、色,若引流量多,且鲜红,则及时报告医师,术后若引流量小于50 ml/d,则拔引流管,以促伤口愈合。

    2.4术后并发症的预防

    2.4.1感染

    术后感染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严重并发症。为防止感染,术后应保持引流管充分引流,防止扭曲,受压,血液瘀滞引起感染。敷料有渗血或渗液时,应及时更换,保持切口干燥,换药时严格无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注意观察局部有无红肿,疼痛等急性炎症表现,观察体温变化,如术后体温升高,3 d后切口疼痛未减轻,反而有加重趋势,提示有感染的可能,应及时查明原因处理。

    2.4.2防止人工髋关节脱位

    嘱咐病人保持髋关节姿势正确,严格按医嘱进行功能锻炼及活动,不能将双腿在膝部交叉放置,不能坐小矮凳、不能蹲、不能盘腿,以免髋关节过度内收或前屈而造成脱位。

    2.4.3防止骨折

    由于搬运不当或锻炼行走时护理不当、摔倒、扭折易造成螺旋骨折及金属柄折断,所以在搬运和功能锻炼时应特别小心。

    2.4.4预防肺栓塞

    术中因对残留的股骨颈进行修整,以便安装不锈钢股骨头假体时,骨髓内的大量脂肪被挤入损伤的组织血管内,经血循环带到肺部形成肺栓塞。因此,如发现病人胸闷、咳嗽、呼吸困难、脉率增快、双肺闻及广泛性湿罗音,甚至呼吸衰竭表现时,应立即通知医生,并采取积极抢救措施。

    2.4.5预防髂静脉血栓形成

    患者长时间处于不动位置,导致下肢静脉血流缓慢,从而有可能导致髂静脉血栓形成。因此,除鼓励病人早期进行有关肌肉和关节的功能锻炼外,同时密切观察肢体情况,如发现下肢肿胀,肢端温度降低,发紫或发绀,疼痛等,应立即报告医师以便采取措施。

     3 康复性功能锻炼

    术后情况平稳即可开始在床进行股四头肌等收缩锻炼,术后当日即可开始足跖屈、背屈等活动。术后2~3周内应嘱病人坐卧交替活动,并练习髋部外展、内收活动,膝关节屈伸活动,为下床打基础,但禁止直腿抬高活动应注意活动限度,预防损伤和脱位。术后3~4周教会病人运用拐杖下地,练习持重,逐渐增加负重量,感到疲劳疼痛时可适当减少活动,下地行走时应注意保护,防止跌倒摔伤。上床休息时,需要特别注意角度,髋关节屈曲20°,膝关节屈曲30°,患肢略抬高,以促进静脉回流,减轻肿胀。

    4 出院指导

    定期复查,嘱病人坚持正确的功能锻炼,循序渐进地增加活动量、活动时间、活动范围,防止关节肿胀,疼痛,髋臼破损,假体松动,关节脱位。可从事日常家务劳动,避免干重活及剧烈的体育运动,注意做到“三不”:不负重、不做盘腿动作,不做矮板凳,即屈髋小于90°。

    (新疆兵团奎屯医院骨科, 新疆 奎屯 833200)

    (编辑:左艳芳), 百拇医药(王虎兰, 王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