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927552
治疗消化性溃疡药品的服药时间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人们因生病到医院或药店买药后,只知道按药品说明书记载的服药方法吃药,而不知道应该选择最佳的服药时间,尤其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更应该选择适宜的服药时间,以提高药物疗效,降低不良反应。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服药时间可分为以下几种方法。

     1 饭前服

    胃动力药多潘立酮、西沙必利、甲氧氯普胺等宜在饭前30min服用。待进食时药效已达高峰,使整个上消化道在药物的作用下能正常蠕动。

     2 饭后服

    某些碱性药物,如含氧化镁、氢氧化镁、三硅酸镁等成分的复方制剂,主要对过多胃酸起中和作用,可于饭后1h服用。

     3 饭间服

    即两餐之间服用。治疗胃炎及溃疡病常用硫糖铝、米索前列醇治疗,以保护胃黏膜。近年来研究证明,消化性溃疡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关,所以采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等抗菌药物或含有胶体枸橼酸铋的得乐、迪乐等药物治疗,它们需与胃黏膜直接接触才能发挥疗效,故在饭间服用为宜。

     4 睡前服

    H2-受体拮抗药(抗酸药)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及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均有极强的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它们不仅能缓解因溃疡引起的疼痛,而且可制止因溃疡引起的出血。所以在疾病的急性期,早晚各服用1次,待疾病缓解稳定后,改为每晚服用一次维持量。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277500 山东滕州,滕州市东郭中心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徐玉亮,张存君,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