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7992
骨肉瘤基因表达与化疗疗效的相关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3期
细胞周期,1细胞周期调控基因的状态与化疗疗效的预测,2骨肉瘤细胞增殖活性与化疗疗效的预测,3多药耐药(MDR)与化疗疗效的预测,4热休克蛋白
     (济南军区总医院骨病科,济南250031)

    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好发于10~20岁的青少年,预后差。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化疗药物开始应用于骨肉瘤的治疗,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近年随着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的进展,人们已认识到骨肉瘤的基因表达不但决定骨肉瘤的发生、发展和预后,而且也影响了骨肉瘤的化疗疗效。但有关骨肉瘤的基因表达与化疗疗效的相关性研究尚属起步阶段,对它们之间内在关联性的认识尚不深入,现将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概况作一综述。

     1细胞周期调控基因的状态与化疗疗效的预测

    细胞周期是细胞完成增殖的过程,可通过不同的基因来控制。其中细胞周期中有2个基本调控点,即G1/S限定点和G2/M限定点。前者决定细胞能否进入细胞周期,后者决定细胞进入M期完成有丝分裂。研究表明一些基因及其产物如p53基因、细胞分裂周期基因和细胞周期素基因是细胞周期调控中的重要调控因子,尤其在对G1/S限定点调控中起重要作用;当化疗药物直接或间接损伤DNA后,可启动程序性死亡过程引起细胞的死亡,使化疗有效;相反细胞也可通过修复机理,恢复正常状态使化疗无效;细胞这种对化疗不同的反应取决于调节G1/S限定点和G2/M限定点基因功能状态,因而肿瘤细胞周期调控基因的状态与化疗疗效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影响着化疗的效果。

    11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cyclin dependent kinases,CDK)

    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cyclin dependet kinases CDK)是细胞周期调控的中心环节,分为CDKl(CDC2)、CDK2~CDK7,CDK分别受到细胞周期素(cyclin)的正调控和细胞周期素依赖抑制蛋白(CKI)的负调控。在稳定的条件下,细胞增殖周期是由不同的CDK在G1/S和G2/M 2个限制点(restriction point)进行自控性调节。CDK可被正调节信号即cyclin活化,活化后可以使底物Rb蛋白磷酸化,使其抑制细胞增殖作用丧失〔1〕。当G1/S和G1/S的关键限制点失控,就有可能使本应停止增殖或生理性凋亡的细胞不停地进入细胞周期,从而导致恶性增生。Ragazzini等〔2〕的研究结果显示CDK4蛋白在20例低分化的骨肉瘤中强表达,表达率为65%。Benassi〔3〕等研究了39例骨肉瘤中pRb/p16/CDK4的表达情况,发现CDK4过表达的患者除预后差以外,也影响化疗疗效:CDK4过表达的病人其化疗疗效比低表达的病人差。

    12细胞周期素(cyclin)

    细胞周期素(cyclin)为重要的细胞周期蛋白的调控基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