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927543
机采血小板中常见献血反应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献血,1献血反应情况分析,2预防措施,【参考文献】
     随着无偿献血队伍的扩大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单采成分血以其浓度高、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等优点越来越被临床所接受。但与采全血相比,机采成分血为双臂或单臂循环采集,费时较长,容易发生一些献血反应。下面就我站采用Amicus、CS-3000、MCS+血细胞分离机进行血小板采集过程中一些献血反应的原因及预防做以下分析与探讨。

     1 献血反应情况分析

    我站机采科自1997年开展无偿机采血以来,共采集7589人次,处理献血反应205人次,占2.7%,其中晕针(血)64人次,占0.8%,抗凝剂反应141人次,占1.9%,见表1。

    表1 献血反应情况(略)

     2 预防措施

    2.1 献血者的准备 首先对无偿献血者应当广泛宣传献血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