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7995
盘状半月板的病因学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3期
外侧盘状软骨,1盘状半月板的研究历史和流行病学,2盘状半月板的病因学研究,参考文献: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

    从现有的文献和临床资料来看,膝关节盘状半月板并不少见,应属于膝关节的常见病之一。早期的研究对其发生及解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关节镜技术应用于临床后,极大地提高了对盘状半月板的认识。由于盘状半月板的增大增厚和解剖结构的异常容易导致半月板的损伤,因此它的病因学研究对该病的预防和损伤机理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复习了相关文献,对其综述如下。

     1盘状半月板的研究历史和流行病学

    在1889年,Young最早在1具尸体标本上发现了外侧盘状软骨,1910年Kroiss用盘状半月板解释弹响膝综合征的发病机理,WatsonJones在1930年首次报道了内侧盘状半月板,在1948年Smillie〔1〕依据盘状软骨吸收停滞时间早晚的不同将其分为3型:原始型、中间型、幼儿型,而目前广为使用的分型是Watanabe在1967年制定的,分为完全型、不完全型和Wrisberg韧带型,1998年Monllau〔2〕在Watanabe分型的基础上又提出了环型盘状软骨。作为一种半月板的畸形盘状软骨有着很高的发病率,Ikeuchi〔3〕报道日本的发病率高达166%,Kim〔4〕报道(对968个无症状的膝关节进行关节镜检查发现106例)韩国的发病率是109%,Rao〔5〕(对1643膝进行关节镜检查发现95例)报道印度的发病率是58%,Futuka〔6〕最近报道盘状半月板在东方人种发生率是13%,而有资料报道亚洲地区的盘状软骨较高加索地区更加常见〔7〕。

     2盘状半月板的病因学研究

    21目前对盘状半月板的病因有多种推断。Smillie〔1〕在1948年最先提出了盘状软骨先天发育停滞的假说。他认为胚胎早期半月板都呈完整盘状,在胚胎发育的后半期,盘中央因股骨髁压迫逐渐吸收而形成半月板。如果由于某些原因生理吸收停顿,而使半月板停留在发育的不同阶段就形成了盘状软骨。由于停止的时间早晚不同,使盘状软骨在宽度和厚度上有差异。Smillie据此将盘状软骨分为3型:(1)原始型:完全呈盘状,中央游离缘厚而且短,胫骨髁和胫骨平台的相对关节面被完全分开;(2)幼儿型:结构大致与正常半月板接近,体部较大;(3)中间型:较原始型小,中央部较薄,其中央游离缘薄而透明,有2个切迹,一在前中央附着点之后,另一在前中央附着点之前,两切迹间有凸面朝向关节中部。Soren〔8〕也赞同盘状软骨先天形成的假说,在他的解剖实验中发现有几种脊椎动物的半月板先天即为盘形或环形,而人胚胎的半月板来源于中胚层的胚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