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27298
不同侧方加压器对弯曲根管充填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弯曲根管,,],侧压器;弯曲根管;充填质量,1侧压器的使用方法,2进入弯曲根管的深度,3充填密度,4牙根纵裂,[参考文献]
     Finger Spreaders And Quality of Fill Density in Curved Canals

    XIA Zhi-min,PENG Bin

    [关键词] 侧压器;弯曲根管;充填质量

    冷牙胶侧方加压充填技术是目前应用最为普遍的一种根管充填技术,而侧方加压器(spreader, 以下简称侧压器)则是该充填技术中必不可少的器械。本文对侧压器的使用方法、不锈钢(SS)侧压器和镍钛合金(NiTi)侧压器进入弯曲根管的深度、充填密度, 以及与牙根纵裂的关系作一综述。

     1 侧压器的使用方法

    目前常用的侧压器是按照ISO标准化制作的,它与标准化的根管预备器械和牙胶尖的编号相匹配(15#~40#)[1]。侧压器有尖头和平头、短柄和长柄之分。根据制造材料的不同,可分为SS侧压器和NiTi侧压器等,其中SS侧压器和NiTi侧压器是研究较多的种类。

    使用侧压器的目的是为副牙胶尖的插入提供一个通道,其使用方法为:根据根管预备大小选择相应的侧压器,以侧压器达到距工作长度1 mm左右为宜。在封闭剂和主牙胶尖放入根管后,侧压器沿着主牙胶尖旁慢慢地进入到标记的长度,然后顺时针旋转180°(弯曲根管可依据其弯曲度减少旋转角度),通常推荐的安全压力为1~3 kg ,侧压器在根管内停留1 min,然后使用轻微而稳定的冠向压力逆时针旋转侧压器(在弯曲根管旋转角度不应超过90°),使其与主牙胶尖分离而不导致移位,这样主牙胶尖被压向根管壁的同时在其侧方留下空隙,撤出侧压器,立即插入蘸有封闭剂的副牙胶尖,使其达到侧压器进入的深度。反复重复这一过程,直到侧压器进入根管的深度只有2~3 mm为止[1]。

    2 进入弯曲根管的深度

    如果侧压器不能进入弯曲根管的弯曲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