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27959
微创脊柱外科手术相关并发症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3期
颈椎微创,1颈椎微创手术并发症及其对策,2胸椎微创手术并发症及其对策,3腰椎微创手术并发症及其对策,4总结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骨科,重庆400037)

    外科内窥镜时代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引入的电视辅助下内窥镜技术,关节镜技术、腹腔镜技术、胸腔镜以及椎间盘镜等微创技术逐渐展露其优越性,并且已在部分疾病上取代了开放技术。然而因为微创脊柱外科对术者要求较高,要熟练掌握微创技术需要艰苦的训练以及漫长的过程,并且手术存在着一些并发症,使得人们对其的热情有所减弱。现就微创脊柱外科术中及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其对策作一综述,希望能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脊柱微创技术。

    1颈椎微创手术并发症及其对策

    11前路颈椎椎间孔切开术

    前路颈椎椎间孔切开术的优点是可保留颈椎间盘从而保留其运动功能,并且可予门诊手术。该手术在治疗颈椎单侧根性症状效果明显,但这种方法最主要的并发症是在处理椎体钩椎关节时损伤椎动脉。Jho认为C6、7椎间隙、钩椎关节外侧以及横突孔是最易导致椎动脉损伤的部位。C6、7椎间隙位于C7横突及颈长肌之间,为避免发生椎动脉损伤,Jho建议在C6水平切断颈长肌,肌肉残断便会回缩向C7横突,因而可暴露在颈长肌下的椎动脉;在钩椎关节部位,为避免椎动脉损伤,在使用磨钻时不应进入横突孔,可在钩椎关节处打磨时保留一薄层骨皮质,然后以刮匙刮除骨质。当使用磨钻时出现大量静脉出血则表示已进入椎间孔并间接损伤了椎动脉周围的静脉丛。

    椎动脉损伤后可以用明胶海绵或骨腊在局部填塞止血,并在术后通过血管造影来评估是否可以切开修复或者是否有形成假性动脉瘤的可能。有些人认为可以直接暴露椎动脉管而不是单单暴露易出血的局部,使用较长的片状拉钩将椎动脉牵开可避免其发生医源性损伤。另外,还可以通过仔细解剖钩椎关节周围的结构以减少因损伤椎动脉旁静脉丛而导致的出血。手术时易损伤颈长肌浅面走行的交感神经干,可发生Horner综合征。

    手术并发症还与病人适应证的选择有关。颈胸交界以及先前融合的相邻节段等在部分去除钩椎关节后,致使颈椎不稳,将导致更加严重的颈痛。同时,在存在单侧神经根症状的患者在行前路椎间盘切除术后便会因颈椎不稳而出现对侧根性症状。因而,单纯行神经根减压并不能很好地缓解这些患者颈痛的症状,还需要进行椎间融合以保持颈椎稳定性。

    12后路颈椎微创手术

    颈椎后路内窥镜辅助下侧方椎间盘切除及神经根管减压术是在传统的颈椎后路显微镜下“钥匙孔”椎间盘切除和神经根管减压手术的基础上演变而来,术中用内窥镜代替显微镜,行颈椎后路侧方椎间盘切除和神经根管减压。这种劈开棘突旁肌肉的入路保持了椎旁肌以及脊柱周围韧带的完整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