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28010
手术切除胰十二指肠肿瘤36例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胰肿瘤,,胰肿瘤;,手术切除;,护,理,1临床资料,2观察和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山东省临沂市肿瘤医院, 山东 临沂 276400)

    关键词: 胰肿瘤; 手术切除; 护 理

    近年来,胰十二指肠肿瘤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根治性手术切除并做适当的化疗是目前治疗胰十二指肠肿瘤有效方法。患者全身情况差、手术范围大、并发症多、危险性大。为此,加强围手术期的治疗与护理技术,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和死亡率,极为重要。术后的化疗及护理,对完成治疗十分必要。我们自1995年1月至2003年11月,共行根治胰十二指肠肿瘤手术36例,通过加强对围手术期和化疗治疗的细致观察、护理,疗效满意。现将护理疗效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36例患者,男性24例、女性12例,年龄在39~81岁,其中80岁以上2例。临床表现:上腹痛和上腹部饱满不适、进行性黄疸(无痛性)、消瘦乏力、发热、腹部可触及肿块。

    1.2 实验室检查:血尿淀粉酶增高50%(18/36)、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增高5%(2/36),CEA、CA19-9均增高100%(36/536)。定位诊断:B超:可见胰胆管扩张100%(36/36)、CT和核磁共振100%(36/36)。36例患者根据肿瘤生长位置和肿瘤浸润情况,施行了胰十二指肠根治性切除术,22例无并发症、12例有并发症,36例病人其中30例做了FAM、MF、GP、FOLFOX4、方案化疗,完成四个周期11例,三个周期6例,1~2周期13例。在围手术期进行妥善处理和仔细的护理下,并分别完成一定化疗后出院。

    2 观察和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护理:胰十二指肠肿瘤患者术前的心理状态比其他肿瘤术前心态更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