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28036
A型肉毒素治疗咬肌肥大25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广东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 广东 深圳 518031)

    摘 要:目的:寻求保守治疗咬肌肥大的有效方法。方法:采用A型肉毒素(botulinum toxin type-A,BTX-A)对25例咬肌肥大的患者进行治疗,每一侧注射剂量为50U。结果:25例治疗均有效,其中4例出现不对称,经过追加调整剂量后,效果满意,25例均无并发症。结论:A型肉毒素治疗咬肌肥大是一种安全有效的保守方法,远期疗效尚需进一步观察。

    关健词: 肥 大; 咬 肌; A型肉毒素

    Observation of Curative Effect to Type A Botulinum Toxin for Treatment of Hypertrophy of the Masseter

    ZHU Qian, HUANG Xu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 Guangdong Shenzhen 51803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an expectant treatment of hypertrophied masseter. Method: Injecting the botulinum toxin type A into the hypertrophied masseter of 25 cases patients, 50 U dosage was injected in per-side. Results:The results show that it was valid for the patients with masseter hypertrophy with the treatment of 50 U botulinus toxin A, but 4 patients displayed no asymmetry hypertrophy of masseter still, however, by the adjusting of the dosage of BTX-A further, it appears that this treatment was effective and did not induce any adverse reaction in the patients. Conclusion:Botulinum toxin type-A injection is a safety, effective and conservation method for hypertrophy of masseter. Long time results should be viewed for a following up of a longer time.

    Key words: Hypertrophy; Masseter; Botulinum toxin type A

    近年来,随着A型肉毒素在医学美容范畴内的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可喜的疗效,其治疗咬肌肥大也收到了良好的冶疗效果[1]。我们自去年开始应用A型肉毒素对25例咬肌肥大患者进行了冶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25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3~35岁,均因为下颌角区肌肉肥大,影响面型,要求整形治疗。25例均无咬肌疼痛,颞颌关节疼痛及磨牙等病史及症状。其中2例为单侧(右侧)咬肌肥大,23例为双侧咬肌肥大。治疗前咬肌平均厚度15.1mm。

    1.2 术前准备:术前2周停用阿斯匹林、维生素类E等活血类药物,避开月经期,同时进行心、肺、肝、肾、血液等常规检查,询问是否过敏体质等。观察注射部位皮肤有无感染灶(如皮脂腺囊肿,毛囊炎等),有无面瘫后遗症等。除了常规检查外,须做以下检查:①B型超声波测量咬肌厚度,与正常参考值作对比分析以确定诊断;②拍摄头颅正侧位片观察下颌角形态,并作测量分析。如果下颌角肥大突出明显,单纯治疗咬肌肥大可能对面型改善不明显者,建议手术治疗。

    1.3 药物配制:采用兰州生物制品厂生产的衡力治疗用A型肉毒素(BTX-A),每支100U,由于其性能不稳定,故应低温保存(-5~-20℃)。使用时,每支BTX-A加入生理盐水2mL溶解稀释,注入生理盐水时要沿瓶壁缓缓注入,要尽量避免发生气泡,稀释后的药液用2支1mL注射器抽吸,应在4h内用完,否则影响效价。

    1.4 注射方法:每侧咬肌分两点注射,其中一点位于咬肌膨隆最明显处(分别在咬牙和放松两种状态下观察和标示),注射量为0.7ml,另一点可在第1个注射点的斜上方距第一点1cm以上注射余下的0.3ml药物。平均每侧注射量为50U,如果两侧咬肌不对称,注意调整注射剂量。注射后不作局部按摩。咀嚼活动会使药液在肌肉内扩散。于治疗后的2周、4周及3个月时做B型超声复查,观察咬肌厚度变化情况。

     2 结 果

    注射后第2周患者用力咬合时,咬肌无膨隆表现。用手触摸咬肌无明显收缩或收缩力减弱。1例患者感到进食时比以往费力。在注射后1个月时可观察到咬肌萎缩和面型的改变。25例术后均未出现明显并发症及不良反应,咬肌平均厚度变化情况:用药后2周14.0mm,4周11.9mm,3个月10.6mm。4例出现不对称,经过追加调整剂量后,效果满意。25例患者中22例对结果表示满意,3例认为面型虽有改变,但不显著。平均维持时间12~15个月。

     3 讨 论

    肉毒素是迄今已知的最强生物毒素之一。肉毒素作用于运动神经末梢神经肌肉接头处,阻断神经介质的传递,抑制乙酰胆碱的释放,导致肌肉松驰麻痹。故我们利用肉毒素的这种作用将其直接注射到特定的肌肉,引起肌肉伸长,不能收缩或萎缩,以改善面部形态。但肉毒素的功能不能长久,随着新的神经肌肉联结的建立,肌肉功能又会重新恢复[2,3]。

    BTX-A使咬肌发生萎缩是有一定限度的。在本组结果看,治疗后3个月每侧咬肌厚度较治疗前平均减小4.5mm。因此其治疗适应症应是单纯性咬肌肥大,且程度不十分严重。治疗前一定要对畸形进行分析,必须明确造成畸形的主要原因究竟是咬肌肥大还是下颌角肥大。疗效的取得是以适应症选择正确为基础的。对手以下颌角骨质增生为主,伴有轻度咬肌肥厚的下颌角咬肌肥大畸形患者,不可能期待通过注射BTX-A使面型发生明显改变。

    BXT-A作为治疗药物的临床应用十分安全,迄今未见注射BTX-A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但是由于药物向临近肌肉的扩散,可造成相应肌肉无力或麻痹而出现并发症,但一般都属暂时性。注射剂量越大,麻痹效果越强,作用时间越长,但剂量和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即每0.1mL中大于5U,麻痹效果并不增强[4],且稀释量不宜大,否则易引起周围肌肉麻痹,造成并发症。

    因下面部肌肉位置深浅不一,动力方向复杂,为了避免并发症,我们在治疗时反复观察和触摸,确保将药物注射在肌肉内,避免注射过浅或注入腮腺,造成面神经分支麻痹。此外,注射后不作局部按摩,并嘱患者近期内进软食。

    咬肌萎缩程度与BTX-A用量之间的定量关系尚不明确。因此用于治疗咬肌肥大时对咬肌缩小程度(即治疗效果)的估计须留有余地。影响因素不仅包括用药剂量、浓度,还与注射部位、患者个体差异等有关。根据BTX-A的作用机理及其在其它疾病中的治疗经验,咬肌肥大经治疗后可以复发,重复注射也会有效,本组25例随访,维持时间在12~15个月,其原因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刘玉生,钟袁岱.A型肉毒素注射治疗咬肌肥大[J].中国美容医学,2002,11(4):331-332.

    [2] 王玲,史颂民,陈群英.肉毒素垂直连续注射法除皱术[J].中国实用美客整形外科杂志,2004,15(3):147.

    [3] 王殷春,韩义克.肉毒素在医学美容学上的应用[J].中国美容医学,2002,2(2):89.

    [4] 杨红华,高景恒.A型肉毒素在面部除皱方面的应用[J].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0,11(2):89., http://www.100md.com(朱倩, 黄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