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29800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试剂的合理排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试剂的合理排序,以提高检测的准确度。方法 终点法、酶法在不同条件下测定结果的比较。结果 试剂排序不合理影响结果准确度。结论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应用,应注意试剂的合理排列,以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关键词】 试剂排序;误差;准确度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自净率是有限的,随着仪器使用周期延长及多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增加了试剂探针污染携带率,检测试剂排序不当,就可能出现不可逆转的误差,直接影响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很容易给临床造成无效数据,直接影响临床诊疗水平。通过长期临床检测实践并参考相关文献内容,归纳出临床生化检测试剂的排列顺序,使同一份标本在进行多项目检测时,尽量减小因试剂间相互干扰引起的误差,提高了批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标本

    (1)待检血清:门诊、住院病人静脉血清;(2)质控血清:Roche公司提供;(3)标准液:Roche公司、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2 检测试剂

    Roche原装及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成品试剂盒。

    1.3 检测仪器

    Roche MODULAR 2p生化分析仪。

    1.4 检测方法

    各检测项目参数通过电脑输入,操作严格按照仪器使用手册及试剂说明进行。

     2 结果与原则

    2.1 试剂的排列顺序与方法学

    见表1。表1 试剂的排列顺序与方法学(略)

    2.2 试剂排序原则

    2.2.1 按反应所需pH

    (1)pH<5放在前。如DBI、TBI、ALB;(2)pH≈7。如ALT、AST、HBDH、BUN、CK-MB、CK、Cho、TG、HDL、Glu、UA;(3)pH>8。如:γ-GT、ALP、LDH、Ca、GSP、Cr、TP。

    2.2.2 按试剂所含成分

    (1)缓冲液成分。如磷酸盐缓冲液,Tris缓冲液;(2)辅酶种类。如NADH、NADPH。

    2.2.3 按检测反应的性质

    (1)终点法,速率法,免疫比浊法;(2)双缩脲法测TP放于末位,利用双缩脲试剂去蛋白去污的作用;(3)苦味酸试剂污染较重,且不易清除,尽量往后面放。

    2.3 实验结果

    2.3.1 终点法

    见表2、表3。表2 pH值的影响(略)表3 反应物干扰(略)

    2.3.2 速率法

    见表4、表5。表4 pH值的影响(略)表5 反应物的影响(略)

     3 结论与分析

    3.1 结论

    检测试剂合理有序排列,能减少探针携带误差,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度。

    3.2 分析

    3.2.1 终点反应

    (1)pH值改变:反应物之间,反应物缓冲液之间因携带误差而使pH值改变,反应达不到终点。如双缩脲法测血清总蛋白,若其他条件相同,反应在碱性(pH值8~9)条件时,蛋白肽键(—CONH)才都能与碱性铜溶液作用生成紫色反应,完全测出血清蛋白的总量。若pH<8时,总蛋白测定结果偏低,直接影响球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的结果。(2)缓冲液混入反应物:磷酸盐缓冲液混入无机磷试剂,会使检测结果偏高。应将含有磷酸盐缓冲液的检测项目放于无机磷后检测。如GOD-POP法测Glu。

    3.2.2 速率法反应

    (1)辅酶结构:辅酶参与反应时,其还原型、氧化型在340nm处曲线变化是相悖的,由携带误差使上升反应或下降反应不彻底,导致无效值出现。(2)最适pH值:酶活力测定在最适pH值时,反应最快,灵敏度最高,但是因为缓冲能力有限,可因携带误差使酶促反应出现无效值。大多数酶反应pH值在6.0~7.5之间;ALP、γ-GT、LDH须在碱性条件下最适宜。

    3.2.3 反应物间的作用

    (1)CK检测不应在ALP、Ca检测之间,因CK反应液中加入EDTA-Na,能抑制ALP活性,结合Ca而使结果偏低。(2)ALT、AST反应液中均含有LDH,可干扰LDH检测结果。(3)Cho,Glu,UA,HBDH用PBS缓冲液,干扰无机磷测定。(4)BUN酶法测定因谷氨酸脱氢酶(GLDH)消耗NADH,不易放在底物NADH如ALT、AST项目前检测。(5)同时测定一个项目的不同标本(血、尿、脑脊液等):应将不同标本放入不同通道测定。临床生化检测应注重试剂的合理排序,严格按规程操作,及时清除试剂瓶口处结晶,以免导致试剂水平检测错误;对于稳定性差的试剂尽量减少与空气接触面积;有沉淀、变浑浊及颜色异常改变的试剂及时更换,尽量清除无效值,提高生化检测的实效性;为临床诊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威海市立医院检验科

    (编辑:江宇), http://www.100md.com(杨燕,孙荣同,丛栋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