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929622
与时俱进,迎接挑战,推进医院创新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5期
创新,1构筑“一体两翼”医院经营管理模式,2抓住跨越式发展的机遇,精心规划医院的发展和未来,3贴近群众,凝聚人心,多办实事,拴心留人,4高举“三个代表”旗帜,
     摘 要: 论述医院在改革创新与发展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建立超前的办院理念,实行高起点的定位,用创新的发展模式与经营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跨越式”和“超常规”的发展。

    关 键 词: 医院;创新;发展

     1 构筑“一体两翼”医院经营管理模式

    医院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中求生存、图发展,就必须放眼未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个性与竞争力。“一体”指我院以四优医院框架为主体,这是办院的方向和根本。“两翼”指为医院主体服务,能丰富主体内容,加速主体发展和提升主体品牌的辅助项目。我院的“两翼”,一是发展健康产业,即在健康人群中做文章;二是实现彻底的、全方位的社会卫生服务。从经营角度“一体两翼”中的四优医院,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一主体讲求质优价廉和专科特色,使其成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点的坚强依托。健康产业讲求高回报,社区服务讲求广覆盖。质优廉价、高回报、广覆盖三者将共同组成我院构思新颖、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经营模式。

    1.1 从“以病人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最大限度拓展医疗服务市场 实际上,人和病人的界限已渐模糊,躯体的健康不等于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不等于健康需求已经满足。因此,我院打破只把眼睛局限于病人身上的旧观念,将动用医院的一切资源,为人民健康服务。

    1)建立充满人性化情调的“体检套餐”、“特诊中心”、“特需病房”。为来自各行业的健康人群体检和特需康复治疗,在经营项目上、服务档次上、经营形式上分别推出服务品牌。上半年健康查体1.3万余人次,扩大后的康复理疗、按摩科门诊诊疗人次直线上升,同比翻了一番。

    2)扩大专家门诊队伍,不择手段吸引、留住人才,做好专家服务社区这篇文章。让更多的人方便、快捷地享受专家医 疗服务,排出中心、社区站各种疾病专家应诊、会诊时间表,做好各位专家专科特色的宣传,让看得起病的人进入治病“超市”,让看不起病的人得到基本医疗需求。

    3)延伸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指导和计划生育等服务内容。以中心为龙头,以辖区为基本责任区,建立6大服务体系,充实社区功能。以保健为例,建立三档保险服务。一是生存保健,如糖尿病,建立糖尿病俱乐部,进行定期监测、咨询、饮食控制、用药指导等。精心呵护辖区每一位糖尿病病人,使其延年益寿,健康生存;二是生理保健,围绕着普及医疗知识,传播健康理念,交流保健经验,促进医患互动的服务宗旨,印制健康教育处方,定期向健康人群发放,使之掌握疾病防治知识,增加自我保健能力,防患于未然。三是心理保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