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929832
浅谈龋病的预防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龋病,1预防方法,2结论
     龋病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龋齿,是口腔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它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作用下导致牙体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目前广泛认可的理论是1978年Newbrun提出的四联因素学说,即细菌、食物、宿主、时间四因素同时存在、共同作用导致龋病的发生。随着预防医学及生态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又认识到社会环境及人的行为因素同样也影响着龋病的发生。

     1 预防方法

    龋病的预防方法就是阻断多种致龋因素作用。

    1.1 控制菌斑

    细菌是引起龋病的主要因素,有菌斑不一定有龋,而无菌斑则无龋。所以控制菌斑是预防龋病的关键环节。

    1.1.1 机械方法

    刷牙漱口是最普遍的去除菌斑及保持口腔卫生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