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929544
颈椎病诊疗常规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2期
颈椎病,,颈椎病;分型;诊断;疗效标准,2颈椎病的检查要点,3各型颈椎病的诊断要点,4常用颈椎检查试验,5各型颈椎病的临床表现,6鉴别诊断,7治疗,8疗效标准,9说明
     关键词:颈椎病;分型;诊断;疗效标准

    颈椎病是临床常见病症,尤以脑力劳动者为多。临床上如何正确地诊断和治疗,使其形成一定的规范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对颈椎病的诊疗方案进行总结、规范。现介绍如下。

    1 颈椎病分型

    ①颈型;②神经根型;③椎动脉型;④交感神经型;⑤脊髓型。

     2 颈椎病的检查要点

    ①体位:坐立位;②颈部位置:颈部是否“僵直”或“偏歪”,肌肉是否紧张;③痛点:枕后部、肩部的痛点;④功能检查:自动功能或被动功能。

    正常值 前屈35~45°;后伸前屈35~45°;左右侧屈45°;左右旋转60~80°。

     3 各型颈椎病的诊断要点

    3.1 颈型①有反复发作颈部疼痛史,发作时颈部有强硬或疼痛症,活动时疼痛加剧;②有风池穴及椎旁肌肉压痛;③排除其它颈椎病变;④颈椎X光片符合颈椎病之改变或CT或MRI有与临床表现相关性改变。

    3.2 神经根型①年龄40岁左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