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929674
抗感冒颗粒的制备及质量标准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2期
抗感冒颗粒,,抗感冒颗粒;制备工艺;质量标准,1制备工艺,2质量控制,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制备抗感冒颗粒并拟定其质量标准。方法:通过水煮、常压蒸馏法制备抗感冒颗粒,用薄层色谱法对方中的紫苏、丹参、黄芪进行定性鉴别。结果:紫苏、丹参、黄芪薄层色谱中斑点清晰。结论:制备工艺科学合理,鉴别方法可靠,可以用于抗感冒颗粒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抗感冒颗粒;制备工艺;质量标准

    抗感冒颗粒是由我院名老中医处方筛选并通过临床反复验证总结出来的验方,利用药学先进技术研制而成的颗粒剂。由紫苏、桂枝、防风、 白芷、羌活、川芎、柴胡、板蓝根、丹参、黄芪10味药物组成,具有扶正固表,祛风止痛的功效,用于各种感冒的治疗和预防疗效较好。为了控制本品质量,确保临床疗效,我们建立了抗感冒颗粒的质量标准。现报道如下。

    1 制备工艺

    将以上药物中的桂枝、防风、白芷、羌活、川芎用常压水蒸馏法提取其挥发性成分,用分液漏斗收取挥发性成分(备用),其余残碴与板蓝根、黄芪等共同煎煮3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