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929717
十万大山自然保护区植被特点与药用资源概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2期
十万大山,,十万大山;植被特点;药用资源,1气候条件,2植被特点,3药用植物资源概况,4药用动物资源概况,5保护与开发利用
     关键词:十万大山;植被特点;药用资源

    十万大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广西南部,濒临北部湾海岸,耸立于上思、防城、钦州、宁明四县市之间,为广西南部最高的山地。其山脉呈北东东一南西西走向,是广西乃至中国南大门的一道重要天然屏障。其东西最长74.4 km,南北最宽45.0 km,最高峰莳良岭(鸡笼山)海拔1 462 m,总面积6.17万km2。地理坐标在东经107°29'59~108°13’11”,北纬21°40’,03”~22°04’18”之间。因其山体庞大,地势复杂,群山绵延,峭壁林立,故有“十万”之称谓。

     1 气候条件

    十万大山自然保护区属北热带季风气候区,加上海拔较高,地形复杂,森林繁茂,因此又具有显著的亚热带山区气候特点。其冬短夏长,季风气候明显,气候温暖湿润,全年平均气温20~21.8℃之间,最冷月(1月)均温12.5~13.1℃,最热月(7月)均温28.0~28.2℃,≥0℃积温为7 700~7 900℃,霜少无雪,无霜期长(330~360天)。太阳辐射强烈,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2 000~2 700 mm)。雨、热同季,干湿季节明显;南坡降水比北坡明显增多。因此,在十万大山自然保护区中,植物生长期长,一年四季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物产丰富,有“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而常放”之美誉。

     2 植被特点

    2.1 植被类型复杂多样,丰富多彩十万大山地处北热带,不但有较典型的季雨林(海拔700~900 m,标志种如血胶树、紫荆木、竹叶荷、米老排、大叶棋子豆、毛果石栎等)、沟谷雨林(海拔400 m以下,标志种如狭叶坡垒、秋枫、海南风吹楠等),还有发生于垂直带上的山地常绿阔叶林(标志种如黄果厚壳桂、人叶栎、阿丁枫、黄杞、尾叶米椎、五列木、海南杨桐、米椎、马荷等)。除局限分布于石灰岩构成的溶蚀地貌的擎天树林外,广西的沟谷雨林在这里基本能见到。而季雨林在海拔900 m以下山地沟谷几乎随处可见,类型较多,保存较完好,广西酸性土地区出现的季雨林约80%可以在这里找到。不仅如此,十万大山植被的垂直带谱也比较完整且特别;从山麓到山顶,依次出现沟谷雨林、季雨林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带和山顶矮林带(如春花木林);其特别之处在于,有时不同带的类型错综交织在一起,令人扑朔迷离。

    2.2 植被资源丰富目前已知的野生栽培植物2 386种,分属于250科984属。其中大型真菌31科72属135种:蕨类植物30科76属150种:裸子植物8科9属16种;被子植物181科827属2 067种(双叶植物1 713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