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929689
关于生物学在医学专科教育中的现状分析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5期
生物学,1引言,国内外现状,3分析研究,参考文献:
     摘 要: 介绍生物学专科教育中的课程开设情况。指出,在生物学中那些与医学密切相关的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是医学上的实际需要。说明了医用生物学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同时强调了医务人员在更新知识的过程中,接受继续医学教育的必要性。

    关 键 词: 医学;专科教育;医用生物学

     1 引言

    当今的医学科学已从细胞的水平深入到了基因的水平。因此,从这一角度理解,作为一个医学生,以及缺乏这方面知识,需在继续医学教育中得到补充和更新的医疗从业人员,了解和掌握有关细胞与基因的知识,对于学好现代医学理论是必要的。事实上,在生物学科里还有一些与医学密切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如生殖与发育,以及现代生物学中的人类基因组医学等知识结构。在生物科学里选择一些与医学密切相关的内容,开设医用生物学课程是医学教育的需要。

    2 国内外现状

    通过对国内部分院校的调查,目前国内医学专科层次(包括高等职业教育、普通专科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在开设与生物学有关的课程方面,可以说是群芳争艳。比较多的院校开设的是医学遗传学,有的院校是开设细胞生物学,也有开设医用生物学的,还有开设讲座的,如全国试点校—九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设的是生物学讲座,重庆医科大学开设的是医学遗传学讲座。总之,就医学专科层次在开设与生物学有关的课程而言,从教材名称到内容均很不统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