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929709
药理学启发式教学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5期
药理学,1重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2重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参考文献:
     摘 要: 在药理学教学中,将启发思维的原则运用于课堂讲授之中,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以药理学教学实践,探索启发式教学的方法及其形式。

    课堂讲授法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教学方法。它是通过教师的口头语言表述、讲解、讲演等形式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重要手段。以往人们常常将讲授法与灌输式、填鸭式联系在一起,并把教学的呆板、照本宣科、学生缺乏主动性看作是讲授法带来的必然结果。其实,造成这些弊病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使用了讲授法,而是运用得不恰当。因为,心理学家认为:学习是意义的还是机械的,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并不取决于教学的方式,而是决定于是否满足有意义学习的心理过程和条件,以及教师是否能够正确地运用这一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式教学与讲授法相结合是比较理想的教学方式。启发式教学并不是一种教学方法,而是一种教学模式。其实质是调动学生思维活动的积极性,变被动的接受为主动的探索。以下主要谈谈怎样运用启发式讲授法组织药理学教学。

     1 重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以课堂教学而论,启发式教学强调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开动脑筋,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不但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要使学生提高思维能力,着重培养他们掌握、探索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1] 。

    启发思维原则并不是教师简单地向学生提几个问题,引起学生思维作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