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30189
老年急性嵌顿性腹股沟疝手术治疗5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腹股沟疝,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口日益增多,老年人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前列腺肥大、便秘等能使腹压增高的慢性疾病逐渐增多,再加之老年人腹部肌肉及韧带松弛,老年人腹股沟疝亦日益增多。因老年人对疼痛反应迟钝,痛觉敏感度减低,因而嵌顿绞窄机会增多。老年人常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故给治疗及预后都带来不利影响[1]。本文总结了我院1998年1月~2004年12月急诊手术治疗的70岁以上腹股沟嵌顿疝57例,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3例,女14例。年龄70~86岁,平均76.7岁。54例有腹股沟疝病史,时间2周~30年,3例股疝患者无疝病史。发生嵌顿时间7h~3天,全部为单侧性。斜疝51例,其中复发性斜疝4例;滑动疝1例;股疝5例。斜疝中疝内容物单纯为小肠46例,其中1例为回肠末端,1例滑动疝回盲部成为疝囊一部分,嵌顿物为小肠;大网膜3例;小肠和大网膜并存3例。股疝中疝内容物为小肠2例,大网膜3例。绞窄疝16例,其中斜疝14例,股疝2例,疝内容物均为小肠。51例患者合并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前列腺增生等疾病,其中4例有肿瘤手术史。

    1.2 临床表现

    临床主诉多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