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931482
黄芪治疗急性心肌梗塞的现代研究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5期
急性心肌梗塞,1临床应用,2疗效原理,参考文献:
     摘 要: 介绍中药黄芪制剂在治疗急性心肌梗塞方面现代研究的成果。并对中药学的性味归经及药理学的化学成分作简要概括。就黄芪治疗急性心肌梗塞,从临床应用、疗效原理以及病生理的角度进行纵向综述。

    关 键 词: 黄芪;急性心肌梗塞;再灌注

    心血管病以其疾病的严重性和日益增高的发病率,已成为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第一杀手。开展心血管病的中西医防治和研究工作,必然成为我们当前一项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从中药学医书记载,黄芪性味甘、微温、归脾、肺经。主要功效为补气升阳、益气固表、托毒生肌、利水消肿,为补气药中最重要药物之一。文献记载,尚有“逐王脏间恶血”、“通调血脉,流行经络”的活血化瘀作用。它广泛用于内、外、妇、儿、五官等临床各科,最近几年来,在内科的临床实践中,发现对多种气虚血淤证之诸种心血管治疗可获得一定或值得令人注目的疗效。它的药学研究其化学成分含皂甙类、多糖类、黄酮类、氨基酸类及微量元素,其不仅是心脏正性肌力作用的主要有效成分,也是降压有效成分之一,而且亦是黄芪促进免疫作用的重要有效成分。

    从中医辨证观点出发,心血管病常表现为气虚血瘀型,应用益气活血法治疗,可获得较好的疗效。黄芪因具有强力的益气和一定的活血化瘀作用,故可成为该类疾病的重要治疗药物之一。现将近年来黄芪治疗急性心肌梗塞的现代研 究,作如下综述。

     1 临床应用

    鉴于急性心肌梗塞(AMI)系一病情严重而复杂的心血管疾病,单用黄芪治疗临床报告甚少。李氏等 [1] 以黄芪50g/天,煎服,连用3~4周,合并应用极化液等治疗,病程21~72天之AMI18例,胸闷、胸痛等症状,心电图ST段,血清酶等综合疗效,有效率达94.8%,显效率50%;而仅用极化液(两组常规处理相同)的对照组15例有效率为73%,显效率33.3%,逊于黄芪治疗组。已有报告指出 [2] ,AMI中医辨证气虚、阴虚为本,血瘀证为标。故以黄芪、党参、黄精、丹参、赤芍、玉金组成益气(养阴)活血合剂为主,先静滴,后口服,在简易监护下,辅以西药常规治疗AMI215例,总住院病死率6.5%,心源性休克、心衰、心律失常三大并发症死亡率9.5%,其中休克纠正率60%,心衰纠正率90.8%,心律失常纠正率83.5%。随机分组之对照组215例(两组性别、年龄、梗塞部位、主要伴发症、中医证型分布均无显著差异,而不治疗组三大并发证略多或相似于对照组),在同样监护条件下,单用常规西药治疗。上述各疗效指标对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