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931476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内分泌功能紊乱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5期
内分泌,1SAS分型和主要病理生理变化,2与SAS相关的内分泌紊乱疾病,参考文献:
     摘 要: 对近年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内分泌功能紊乱关系的研究进行综述,以使相关患者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与治疗。

    关 键 词: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内分泌;综述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leep apnea Syndrome SAS)SAS是指每晚7小时睡眠中,每次发作呼吸暂停10秒以上,呼吸暂停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p-nea/Hypopnea Index.AHI)超过5次,老年人超过10次。在成年人中SAS往往比哮喘更常见 [1] 。SAS是发病较高并具有一定潜在危险的疾患。随着睡眠医学及呼吸病学等学科的不断进展,对SAS的认识也有了进一步的深化。但SAS与内分泌功能以及由其引发的内分泌功能紊乱造成的疾病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研究较少。因此,有相关疾病的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与治疗。就其相关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引发的疾病综述如下:

     1 SAS分型和主要病理生理变化

    1.1 分型 SAS分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bstruction Sleep Apnea,OSA),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Central Sleep Apnea,CSA);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Mixed Sleep Apnea,MISA)。其中以OSA最常见。

    1.2 主要病理变化

    1)睡眠期间反复出现的呼吸暂停或低通气、睡眠结构紊乱所致的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对机体各系统造成的损害。

    2)由于呼吸停顿出现的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产生的化学性刺激或呼吸努力增加所引起的机械性刺激,引起醒觉反映和睡眠中断,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精神、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及血流动力学改变,造成组织器官反复缺血、缺氧,从而导致多系统器官功能损害 [2] 。

     2 与SAS相关的内分泌紊乱疾病

    2.1 SAS与甲状腺功能减低 普遍认为,在SAS患者中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发病率较高,且甲状腺素水平与AHI呈正相关。激素替代治疗可以减轻SAS的症状,改善睡眠质量。SAS合并甲减,可能是由于SAS患者反复低氧血症,使丘脑—垂体—甲状腺素轴调节功能紊乱,促甲状腺素分泌减少,造成甲状腺功能减低。但也有部分患者先有甲状腺功能减低,后有睡眠呼吸暂停。这种睡眠呼吸暂停常为阻塞性,大约半数甲减患者产生OSA [3] 。这主要是因为甲减患者睡眠时因粘膜水肿,使上气道阻塞产生OSA。当给甲减患者甲状腺素治疗后,OSA病情亦明显改善,故甲减也可能是造成OSA的原因之一 [4] 。所以OSA与甲减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的研究阐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