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31706
同种异体双肾移植8例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4期
肾移植,1临床资料,2结果,讨论
     由于供肾来源紧张,等待移植病人日益增多这一矛盾迫使国外对供肾标准一再放宽,以求得更多的病人能得到肾移植治疗 [2,4,5] 。有的单位甚至认为:可以利用无人要的以前认为不宜使用的肾脏进行移植,尽管效果稍差,但生活质量却要优于透析治疗 [6] 。但这类各种原因引起的“边缘肾”由于有效肾单位较少,短、长期疗效较差。为了提高有效移植肾单位,出现了双“边缘肾”移植,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4,5] 。国内同样存在供肾来源不足的情况;同时对因肾血管损伤、年龄等各种因素引起的质量较差的“边缘肾”常常弃之不用,以保证移植质量。同时,由于国内缺少完整的肾脏共享网络,某些血型较特殊(如AB型)的供肾,有时不能充分利用。为了充分利用肾源,增加有效肾单位,提高长期疗效,我们从2001年3月至2002年10月,共利用存在各种情况的供体8具(16只肾脏)进行了双肾移植。其中5例随访已满1年。在此,总结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供、受体情况 8具16只供肾均为年轻男性供肾,供受体间血型一致。取肾方法为整块双肾或单侧分别取肾。供、受体术前处理按常规;受体8例,男:女=5:3,年龄35~65岁,平均年龄45岁。供、受体详细情况(见表1)。

    1.2 术中监测 按常规肾移植术中经右锁骨下静脉和左桡动脉插管监测动脉收缩压(SAP)、舒张压(DAP)、平均动脉压(MAP)以及中心静脉压(CVP)。同时监测心律、呼吸、氧饱和度以及尿量和体温,维持术中血流动力学指标平稳。

    1.3 术后处理及免疫抑制治疗 患者术后处理完全与单肾移植相同。持续循环补液维持3天,第2天即可进食流质。患者术后根据本中心常规用药:甲基强的松龙600mg/日冲击治疗3天,然后改成口服强的松80mg/天,很快减量,术后1个月时为30mg/天;MMF1.5~2.0g/天(按体重);当血肌酐 降至200umol/L以下时(正常值为140umol/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