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31689
循证护理的研究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4期
循证护理,1循证护理的概念及产生背景,2循证护理的实践,3循证护理产生的深远影响,4在我国推行循证护理的重要性,参考文献:
     摘 要: 近年来,随着现代护理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以科学证据为基础的护理实践———循证护理 [1] ,运用现有的最好的科学依据来指导对病人的治疗,使传统的经验主义的护理模式向依据科学研究成果为基础的新型护理模式转变。循证护理实践证明了护士的自身价值,使护理活动更加科学化、专业化,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了契机 [2] 。对循证护理的研究与发展进行综述。

    关 键 词: 循证护理;研究;发展

     1 循证护理的概念及产生背景

    1)循证护理由加拿大Alba Dicenso教授于1991年提出。其观点迅速得到普遍关注,护理界专家为此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实践。循证护理意为“遵循证据的护理学”。可定义为慎重、准确和明智的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证据,同时结合护理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的结合,制定病人的护理措施。

    2)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 nursing EBN)是受循证护理学的影响而产生的护理概念。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护理学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因批判性思维寻求最佳护理行为;实施全面护理质量改进程序;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等。同时,有关临床实践和健康服务的护理研究论文显著增多,加之护士掌握了计算机文献检索方法,这些变化极大地促进了循证护理的发展。近几年来,循证护理观念在护理领域逐步兴起。例如,在加拿大渥太华的一项研究应用模式(OMRU),旨在针对压疮问题为临床护理决策提供证实;美国的Mclnnes等,系统提出了治疗腿步压疮的RCN循证护理指南;美国的Rasmassen应用循证护理实践模式成功地探索了胸疼的最佳管理方法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