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4013
临床流行病学应成为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医学教育,1临床流行病学概念及现状,2临床流行病学继续医学教育重要性,3加强临床流行病学继续医学教育的几点想法
     摘 要: 高水平的临床医师不仅要有较深厚的医学基础理论,熟练的专业实践技能,还应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与临床研究能力。指出临床流行病学在继续医学教育中的重要性,要统一认识,强化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临床流行病学纳为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

    关 键 词: 临床流行病学;继续医学教育

    继续医学教育(Continuing Medical Education,CME)是继毕业后医学教育之后,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的一种终生教育。其目的是使卫生技术人员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保持高尚的职业道德,不断提高专业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以适应医学科学技术和卫生事业的发展 [1] 。我院在贯彻执行人事部、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规定(试行)》的实践中,每年举办近50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并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管理实施细则,旨在加强临床医师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及临床技能的培训。我们认为,高水平的临床医师不仅要有较深厚的医学基础理论,较熟练的专业实践技能,还应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与临床研究能力。为此,将临床流行病学列为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

    1 临床流行病学概念及现状

    临床流行病学(Clinical Epidemiology)是一门新兴的临床医学基础科学,是在临床研究和医疗实践中,创造性地将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有机地与临床医学相结,发展和丰富临床研究的方法学,从而深化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整体规律的认识,提高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

    自70年代初,加拿大的麦克玛斯特大学推出这 门新临床学科以来,受到西方医学界的高度重视。西方国家许多医学院校首先向医学生及临床医师介绍这方面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