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4034
浅谈我国继续医学教育现状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医学教育,1我国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与问题,2健全继续医学教育支撑体系的对策,3完善继续医学教育相关政策的对策,参考文献:
     摘 要: 根据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的要求,对我国部分地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进行调查,就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对我国目前继续医学教育相关政策及其支撑体系进行初步探讨。

    关 键 词: 继续医学教育;相关政策;支撑体系

    目前,我国继续医学教育相关法规和政策尚不完善,尤其是支撑体系尚未健全,从而使继续医学教育发展缓慢。为此,根据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的要求,我们对全国部分地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进行了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必要就我国的继续医学教育相关政策和支撑体系进行初步探讨。

    1 我国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与问题

    1.1 认识问题 随着我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广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对继续医学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但根据调查显示,仍有19.4%的被调查者迫于“单位要求”而参加继续医学教育,“领导不重视”也是影响整个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继续医学教育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在很大程度上是间接的,容易被忽视,特别是当其与眼前利益发生冲突时,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本人,心中的天平会不自觉地倾向后者。在西部地区,继续医学教育刚刚起步,上层领导对这一问题较为重视,基层领导还重视不足,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认识不足,学习的主动性不强。良好的学习氛围、充足及时的继续医学教育信息、规范有序的管理都有助于认识的提高,认识的不断提高需要过程,它是继续医学教育不断发展的标志。

    1.2 管理问题 “管理不规范”是继续医学教育工 作的一大障碍,目前继续医学教育的管理机构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还不健全,没有对提供和实施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组织机构进行资格认定,对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管理仅停留于项目评审,很多省市级项目评审不够严格,缺少对项目实施过程及效果的监督检查与评估,缺少项目的学分授予标准。

    另外,调研结果显示,继续医学教育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聘用、执业注册等尚未密切结合,卫生部门和人事部门尚未协调一致,仍存在政策多门,工作脱节问题。同时存在着工作开展和不开展一个样,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参加与不参加一个样的情况,挫伤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积极性。解决管理规范问题的关键在于相关机构、规章制度和评估标准的建立健全。

    1.3 经费与待遇问题 调研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因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学习而使工资、奖金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的占35.4%,29.6%的人需个人担负全部的学习费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