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4047
中医院校图书馆开展文献检索继续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继续教育,1合理选题,积极申报,2紧跟时代发展,合理组织教学内容,运用先进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4针对不同需求,灵活办班,5积极拓宽服务范围,热心为学员服
     摘 要: 从合理选题、教学内容、现代化教学手段、灵活的办班形式、拓宽服务范围以及培训学费问题等6个方面介绍开展中医药文献检索继续教育项目的经验。

    关 键 词: 中医药;文献检索;继续教育

    2000年12月,卫生部、人事部制定《继续医学教育规定(试行)》,指出,继续医学教育是继毕业后医学教育之后,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主的一种终生教育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曾先后颁发《中医药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认可试行办法》和《中医药继续教育登记制度试行办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中医药继续教育的发展。

    我馆从2000年起,每年都申报国家和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继续教育项目,如《中医药文献利用》、《医药学网络资源的利用》、《医药科技文献利用及科研选题》等项目,共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人数700人,学员包括临床医生、教师、科研人员以及信息工作者等,分别来自于中医药院校、中医医院、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卫生防疫站,遍布广州、东莞、佛山、南海等地。无论从举办期次,还是参加人数来看,在广东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是绝无仅有的,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项目中也是少见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1 合理选题,积极申报

    为了提高申报项目的质量,我馆首先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工作,向学员了解以往中医药文献检索教学中反映出的难点,及时补充最新的数据库知识,同时了解医教研人员最迫切需要掌握的检索知识等,进行准确选题,这样的继续教育项目才能吸引广 大医、教、研人员。2000年我们申报的《中医药文献利用》,由于项目名称局限于“中医药文献利用”,在招生时受到学员的误解,以为只讲授中医药文献的检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