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5843
高校青年药理学教师的自我继续教育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药理学,1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2学习临床知识,3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参考文献:
     摘 要: 高校教师接受继续教育是当今教育发展趋势,但脱产进修的机会和时间有限且不均等,以个人为主导的自我学习将是未来继续教育的主要形式。从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探讨了高校青年药理学教师自我继续教育的方法和内容。

    关 键 词: 教师;继续教育;药理学

    当今世界,科学知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炸式地增长,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老化的速度越来越快 [1] ,从而使教育和学习的终身化成为新世纪国际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药理学作为高等医药院校的一门主干桥梁课程,在高校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教师的业务素质、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而高校青年药理学教师大多直接来自医科院校毕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缺乏教学经验,知识面也不够广,难以适应需要,迫切需要不断地接受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包括多种形式,其中脱产进修虽是一个重要方面,但毕竟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机会上,都是十分有限且不均等的,更多的是需要以个人为主导的自我继续教育,但应按人事部、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规定(试行)》中的要求,必须是有计划、有组织、有考核的自学。

     1 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一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或研究生并不一定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医药院校的青年药理学教师大多未接受过正规师范教育,其教育学理论知识很少,在教学实践中对教学规律、教学方法的掌握等方面都处于很被动的地位。近年来的高校扩招又使他们往往来不及接受系统培训即登上讲台,这就更需要教师本人努力进行自我教育,从苦练基本功开始,尽快掌 握基本的教学技能并不断提高。

    1.1 教育理论和教育心理知识学习 不良教学方法可导致学生形成坏的学习习惯 [2] ,而不良学习习惯常常影响终生的学习效果。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的青年教师对于教育理论和教育心理知识相当陌生,非常有必要补充这方面的知识。虽然学校有时会组织一些教学方法的讲座,但多是个别专家的个人经验,缺乏系统性和普遍性,况且由于各种原因,并非所有的青年教师都有机会、有时间去参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