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5855
运用临床病例导教,提高学生学习分析能力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病例导教,1教学过程,2讨论,3结果
     摘 要: 介绍在临床学科的教学中,运用临床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病例进行导教并调整书本授课内容的顺序。实践表明,这种方法对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分析能力,具有良好效果。

    关 键 词: 临床病例;导教;教学

    平时我们在临床学科的教学时,常按照书本内容顺序,从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护理依次展开,这样讲课的优点是,学生听课容易理解,学习内容具有连贯性;其缺点是,重点难于突出,和实际临床工作不一致,讲课缺乏悬念,学生只听老师讲,不加任何思维和分析,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分析水平的提高。针对这种情况,在教学中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临床学科的教学中,运用临床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病例进行导教,调整书本授课内容的顺序。学生反馈表明,此种方法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就《小儿肺炎》这一章,谈谈个人的教法及成效。

     1 教学过程

    1.1 以临床病例进行导教 上课开始时,先举一实际病例:有一天,笔者在医院接收到这样一位病孩,该患孩年龄为1.5岁,其母亲反映患儿四五天前发热、咳嗽、流涕、鼻塞等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