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35986
医务人员在血液检验中的安全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3期
医务人员,1血液学检验中HBV和HIV的危险性,2血液学检验中的防护措施,3血液学检验中意外的处理
     在医疗工作中,医务人员长期接触具有生物危险性的物质。为了自己及患者的健康,减少医源性感染,“安全第一”是必须遵守的原则。众所周知,血液是包括乙肝病毒(HBV)和艾滋病病毒(HIV)在内的很多病原体的传播载体。因此,血液学检验中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我国是乙肝大国,人群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居高不下。近年来,艾滋病的发现与流行更是对天天与血液打交道的医务人员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如今,人们对医务工作中危险性的认识尚不统一,对相应保护措施所知甚少,远远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所以,特将上述问题综述如下,供同行参考。

     1 血液学检验中HBV和HIV的危险性

    多种病毒性传染病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其中HBV和HIV对医务人员的威胁最大。HIV与HBV的感染途径相似,医务人员与HIV或HBV阳性的血样接触,可能造成感染。尽管HBV和HIV亦存在于唾液、眼泪等多种分泌物中,血源性HBV、HIV感染在医务人员职业性HBV、HIV感染中占绝大多数。

    HBV和HIV在实验室中的传播可以大致分为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两类。

    直接接触的传播途径大致有三种:(1)穿刺:由于针头、刀片等对皮肤的意外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