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继续医学教育》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35857
浅析我院医师资格考试
http://www.100md.com 《继续医学教育》 2003年第6期
医师资格,1我院医师资格考试现状,2存在问题及分析,3建议及对策,参考文献:
     摘 要: 医学生和临床住院医师的培养要适应医师资格考试的要求,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管理医师队伍的重要措施。指出,目前医学教育中,医师资格考试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要求不一,直接定专业和轮转培养有矛盾,临床技能考核流于形式等。提出,加强实习生实践教学管理,适应医师资格考试;做好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扩大培训对象范围,发挥临床基地作用,使全体住院医师都得到规范化培训,从而完善考核管理制度,做到技能考核与晋升挂钩。

    关 键 词: 住院医师;医师资格考试;培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国家实行医师资格考试制度。医师资格考试不仅关系到卫生行业从业人员准入与管理制度,而且还涉及各国家间资格互认、法律、政治等诸多问题,医师资格考试是国家实行职业准入制度的前提,也是我国不断发展成熟,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培养一大批合格的临床医师是全面提高医疗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需求的基础,也是造就21世纪高素质医学人才的有效途径。

     1 我院医师资格考试现状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医学院校的毕业生需在医疗机构中试用期满1年后参加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分实践技能和医学综合笔试两个部分。《医师资格考试办法》规定,未通过实践技能考试者,不能参加综合理论笔试,两种考试都及格者,才能获得执业医师资格,方可在医疗机构中从事相应的工作。我院自1999年11月参加全国第一次医师资格考试已经4年了,参加人数99名,考生学历 结构及考生通过情况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