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35917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甲状腺,1发病率,2发病机制,3临床表现,4辅助检查,5诊断,6治疗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患者出现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及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等一系列心血管症状和体征,甲亢治愈后这些心脏改变好转乃至消失,经长时间随访亦未发现其他心脏病者,即为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心)。

     1 发病率

    一般认为,甲亢心发生率为10%。徐爱华等报道一组1288例甲亢患者,其中合并甲亢心者200例(15.5%)。甲亢心发病率随病程延长和年龄增长而增加。40岁以上发病者,男女发病率相差甚微;40岁以下者,女性明显高于男性。

     2 发病机制

    目前,还难以提出一个确切的证据去圆满地解释代谢与甲状腺素对心脏的种种影响,然而下列的观点似乎已被普通接受和认可。

    由于过多的甲状腺素不仅直接刺激心脏的腺苷酸环化酶使其活性增加,从而产生类似儿茶酚胺的作用,同时亦可通过儿茶酚胺间接作用于心脏。有关研究已证实,与心脏β受体相互作用的游离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增加,因而认为儿茶酚胺有效浓度增高是本病发生的主要因素。甲状腺素能使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的浓度增加,又能够使窦房结、心肌、小血管平滑肌中细胞膜的慢钠—钙通道被激活,胞浆内钙离子积聚。上述改变的结果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心肌耗氧气量增加。久而久之,心脏持续性负荷加重,潜力耗尽,心肌收缩力减弱导致心力衰竭。此外,过多的甲状腺素使毛细血管扩张,末梢阻力下降,引起末梢组织中的微循环血流速度加快和血流量增多,毛细血管前动脉—静脉交通支开放,使部分血流直接通过短路进入静脉,加重了右心的前负荷。甲亢患者活动时除增加耗氧量外,肺动脉和右心室压力均显著增加,而右心室功能潜力又较小,故甲亢心的心力衰竭多以右心衰竭为主。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资料表明,大量甲状腺素可引起心肌灶性坏死、水肿、炎性细胞浸润和间质纤维增生。此种病理改变也是甲亢心发病机制之一。

     3 临床表现

    3.1 心律失常

    以心房颤动最常见,甲亢症状明显者,心房颤动发生率为10%~20%,而甲亢心患者,其发生率则为50%~80%。国外一组402例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18 字符